【文字解读-环境保护】】《淮南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24 17:36信息来源:市水利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实现既定目标,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起草过程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城〔201810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270号)的要求,结合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工作目标

在全市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进程。2019年底消除比例达到90%。到2020年,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县城黑臭水体治理进程。确保实现初见成效目标的水体水质不反弹。

四.主要内容

(一)细化治理方案,明确治理计划。

(二)实施控源截污工程。

(三)实施内源治理工程。

(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五)实施补水活水工程。

(六)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

(七)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五.创新举措

1. 合理运用人工增氧。采用跌水、喷泉、射流及其他各类曝气形式,有效提升水体的溶解氧水平。充分利用地形、水工、植物群落等合理设计,增加区域水体的流动性,提升局部水体的溶解氧水平,有效保持整治后城市水体的环境功能。

2. 因地制宜实施岸带修复。在满足城市排洪和排涝功能的前提下,采取植草沟、生态护岸、透水砖等形式,对原有硬化河岸(湖岸)进行改造,通过恢复岸线和水体的自然净化功能,强化水体的污染治理效果,推进沿河湖园林绿化建设,营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积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城市建成区雨水排放口收水范围内的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绿地和公园等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方式进行改造建设,从源头解决雨污管道混接问题,有效控制径流污染,改善河道水环境。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1.强化制度建设。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明确河(湖)长,落实管理责任单位,加强专业管护队伍建设。

2.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排污许可、排水许可制度,严禁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水体。

3. 强化运营维护。落实河湖日常管理和各类治污设施维护的单位、经费、制度和责任人,明确绩效考核指标,严格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切实保障稳定运行。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