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0 09:54信息来源:张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条例》颁布后,市长办公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淮南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调整充实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启远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等30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乡镇也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初步建立起市、县、乡(镇)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市政府先后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并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自学和到基层调研。  

  2.开展集中培训。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信息中心、市人事局等部门共举办培训班20余期,对全市各相关单位近3000名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为深入贯彻《条例》,我市还制定了比较系统的培训计划(《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淮人办发〔2008〕84号)。

  3.广泛讲解《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赴市直有关单位和部分县、区讲解《条例》,并邀请有关专家给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区同志做《条例》辅导报告。各县区、各部门也及时开展了培训和动员工作。市直各部门都分别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淮南市实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各县、区、市直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单位代码;制作了“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从而使市、县、乡三级政府及其部门和有关单位可以使用统一平台,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市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并报送联系人;从市信息中心、市档案局、市法制办、市人事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进一步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分赴有关单位和县区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动态公布各单位最新进展情况。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转发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淮府[2008]6号)、《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淮府办〔2008〕50号)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淮南市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意见》(淮府办〔2008〕54号)、《关于印发淮南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府办〔2008〕103号)、《关于印发淮南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的通知》(淮府办〔2008〕107号)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www.huainan.gov.cn/public/index.html),设有“政府公开条例和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共四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共17个子栏目。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和省驻淮单位也统一在该平台上发布信息,搭建起全市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许多部门还在本单位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省政务公开办和省经济信息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通知》后,我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并对市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以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直接替代门户网相关栏目内容,初步解决“两张皮”和重复录入问题。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已设置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4.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市还准备通过在查阅点设置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共召开  21次新闻发布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简报发放范围,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1.开展广场宣传。结合“淮南市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活动期间,共98个市直单位走上街头,向社会公众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一万余份,市、县区新闻媒体均做了报道。

  2.加强经验交流。市政府信息工作主管部门通过编发专题简报、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大家谈”网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全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市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站1个,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6万余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10200条,占全市发布总量的17%;县、区政府发布信息7800条,占总量的13%;乡、镇政府发布信息3600条,占总量6%。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政府机构”栏目发布信息500条,占总数的1%;“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400条,占总数的4%;“政府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信息3300条,占总数的5%;所有栏目中,“民生公益”栏发布信息数量最多,为18160条,占总数30%。

  目前,政府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0个工作日,最长需要20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5个工作日,最长需要20个工作日。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已按《条例》规定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民众可直接在栏目中提出依申请公开申请,2008年度我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目前,我市人民防空、统战等方面的涉密政府信息不予公开,这部分信息约占所有政府信息的3%。在此期间,我市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诉讼。

  在工作中,我市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工作动态等信息,《安徽政务公开交流》第15、28期刊发两次淮南市的政府信息工作、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经验交流”和“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了淮南环保、文化、质监、档案等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动态40多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主动公开需更加积极主动;三是依申请公开目录需逐步充实等。

  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重点信息主动公开;二是继续建立健全各类依申请公开目录;三是争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常设机构等等,努力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创建和谐淮南服务。  

二00九年一月二十三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