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9 15:45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5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省政府第三次廉政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市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

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市委书记杨振超、市长曹勇在接受媒体采访和政府工作会议上,多次指出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戴启远也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市编委会专门为市政府办公室增设了政务公开指导科,负责全市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为保障工作落实提供必要条件。各相关单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承担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有追究的“四有”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

(二)公开形式丰富

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程及人民群众的反馈情况,在保持及时更新的基础上,努力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结构,对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进行了升级改版,使我市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规范、合理。

二是开展政府与市民网上互动。利用政府网站这一平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网络问政、在线访谈、在线解答、在线办公,面对面、零距离,网民积极响应并高度评价。

三是设立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场所。在市档案馆、市公共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县区相应机构设置了20多个查阅点。为方便群众,八公山区、田家庵区等把查阅点设到社区居委会,使群众最直接最便捷地在家门口获取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有序推进

在《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方法、机构、途径等。各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均在醒目位置设置指引,印制张挂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申请表格、填报样式和受理回执样式等,明确专门人员受理公开申请,并提供文件资料检索、打印、复制设备等。市民可通过多种算什么办理申请,被申请的行政机关也会在第一时间获知申请内容,并有时间提醒功能,政府网前台也会有相关状态显示,同时,我市把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到市行政投诉电子监察系统,被申请的行政机关处理申请的进程能及时被监察机关掌握并根据需要进行督办处理,以此提高行政机关的办事效率,并大大增加透明度。

(四)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不断拓展

在摸清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底数的基础上,市政府下发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涉及到市民切身利益的教育培训、卫生医疗、交通出行、劳动保障、人才就业等主要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目前,市政府网站上已经公布了115家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的信息,方便了市民,促进了办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量

2010年度淮南市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条,其中,政府领导类信息9条,占0.7%;机构设置类信息41条,占3.2%;人事信息类26条,占2%;政府规范性文件288,22.1%;民生公益类信息数目最多,为936条,占72%

市级机关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60条,县区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2条,企事业单位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2条。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共100多个,如《 淮南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淮南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淮南市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规定》等。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其他各类规划共11个,如《中共淮南市委关于制定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淮南市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02020)》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信息15条,如《淮南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信息196条,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进行专项监督、村卫生室建设、免疫接种等。

公开了教育科技方面信息613条,内容包括:专利申请、专家讲学、农业攻关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方面信息221条,内容涉及我市社会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如保持物价稳定政策、基层医改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115条,如财政收支分析、《淮南市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意见》等。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等方面信息38条,如《淮南市市级政府采购2009-2010年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办公设备采购公告、成交公告等。

公开了政府重点工作信息25条,如煤化工项目建设、经济形式分析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有关领导干部公选等信息,如2010年淮南市招录的国家公务员名单、考录公告等。

公开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人事任免信息,如淮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人员名单等。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可查阅市级机关、县区政府、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级机关冷冻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了网站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市博物馆、市政务服务中心向社会公众提供民生档案的查阅,仅市档案馆一年来接待社会各界群众2100余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提供利用档案资料3200卷(件),其中查阅民生档案1922人次和3073卷次。

3、政报

市政府编辑出版了《淮南政报》,每月一期,公开发行,主要刊登市领导讲话、政府文件、市情资料等,及时向公众公开。

4、新闻发布会

目前,全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已召开新闻发布会议10多次,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0多篇,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热点集中在民生方面,如医保办理、户口迁移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7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各区、各行政机关的发展不均衡,部分单位报送电子政务文件存在移交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水平有待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今后将从以下3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编制本单位办事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现行文件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中,建立各单位政务文件公开情况的定期通报机制;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 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区镇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社区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重点对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以及规范类文件统一发布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0年三月八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