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0 11:17信息来源:政府文电科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确保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与我市签订的《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中的任务落到实处,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任务分解清单》予以印发,请各相关责任单位对照清单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切实保障我市民生用气需求。



2018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任务分解清单

 

序号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

时限

1

强化组织领导

淮南市政府要成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供应保障协调工作小组,确定总协调人,并明确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落实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供应保障各项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

省协调工作小组成立后

2

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

根据《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第8号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等要求,落实储气设施建设责任。2018年上半年,要制定专项建设计划并确定今年要开工的项目。按照202011月前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市3天用气量(年日均)、约148万立方米应急储备能力的目标,分层次稳步推进,并制定分年度储气设施建设计划。明确工程建设施工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考核奖惩办法,总体把控可投用设施完成进度,防止新增地方债务风险。其中,地方政府控股企业建成的储气设施,可认定为地方政府具备的储气能力。

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及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配合

201810月底前

应与所辖区域城镇燃气企业、不可中断大用户签订储气责任书,落实城镇燃气企业和不可中断大用户的储气主体责任,在2020年底前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

 

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以下简称河南四区)任务,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负责本辖区任务

持续推进

201811月前,对尚未达到要求的部分,应通过购买或签约调峰能力等办法,履行应承担的储气能力社会责任。

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 河南四区任务,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负责本辖区任务

201811月前

3

切实做到供用气合同“全覆盖”

按照先规划、先合同、后发展的原则,把供气合同作为发展用户与保障供需平衡的首要条件,实现供气合同全覆盖。督促所辖区域用气企业和管道气供气企业全面签订年度及采暖季天然气供用气合同。组织辖区城镇燃气企业加强与LNG资源供应方对接,签订全年LNG供应合同,实现淡旺季均衡供应,争取冬季用气高峰期LNG资源增量,提升调峰保障能力。供用气合同应详细规范,有量有价,体现价格浮动机制,明确可中断用户政策,规定违约责任等。于每年5月底前,将当年天然气供用气合同签订情况报送省能源局。

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配合

持续推进

4

有序做好“压非保民”工作

切实承担起民生用气的保供主体责任,全面掌握本地天然气供需情况,按照压非保民原则,分层级制定压非保民应急预案,指导城镇燃气企业根据用气特点对终端用户进行精准分类,细化至终端用气企业并依法明确不同层级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平稳供气的问题。合理疏导天然气价格,促进燃气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加强输配价格监管,降低偏高的输配价格,并做好低收入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在执行压非保民措施、压减工业用户用气时,要按照确保安全、提前告知、充分沟通、稳妥推进原则,综合考虑不同用户的客观要求,对须连续运行的生产设备维持最低负荷用气,避免造成设备损害,确保生产安全。

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河南四区务,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负责本辖区任务,市物价局配合

持续推进

5

强化应急调峰能力建设

指导城镇燃气企业根据用气特点对终端用户进行分类,区分为可中断用户、可调减用户和不可中断用户。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用气结构,通过优化供气方式、优先保障气源、施行淡季优惠发展可中断用户和可调减用户,科学有效降低非民用气负荷,形成不少于高峰日用气量20%的用户调峰能力。

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配合

持续推进

6

坚持“以气定改”原则发展用户

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按照供用气合同落实的气源,从实际出发,指导城镇燃气企业优先保障2017年结转的新增用户,再发展新的用户;统筹考虑总量和高峰期双重因素,合理确定本地区天然气用户发展规模,务必做到先合同、后改造,改造到位并稳定供气前,继续保持原有能源供应方式不受影响。

市城乡建设委牵头负责河南四区任务,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负责本辖区任务,市物价局配合

持续推进

7

大力优化建设环境

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研究制定支持天然气长输管网、储气设施建设政策。要建立市级协调推进机制,负责推进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和互联互通的天然气管网等重点工程建设,保障工程建设用地,协调征地拆迁等,优化施工环境。确保2019年底前六-霍邱-颍上干线开工。

市发改委牵头,寿县配合

持续推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