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彻底 清到底 清干净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清结攻坚战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10 15:38 点击数:
【字体: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六清”重点任务,聚焦“案件清结”目标,对标时间节点,倒排办案工期,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以赴攻坚,一手清存案、清积案,一手抓新案,专项斗争案件清结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提升政治站位,高标准强化组织领导

 

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领导小组会、调度会等,增强扫黑除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学习对标,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专项斗争案件清结攻坚战圆满实现预期目标。

 

明确办案责任,加大督导力度,对于案件存量大、推动困难地区,领导实地督导;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引起网络媒体炒作等有重大影响、疑难复杂、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确保督办效果。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将3批次11个案件作为挂牌督办案件,由各院“一把手”靠前指挥、牵头抓总,定期调度案件办理进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打响案件攻坚战、整体战。

 

坚持依法办案,高质量狠抓案件质效

 

全市检察机关以“六清”行动、“一十百千”、“安徽检察版”行动为抓手,将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挂图作战,督促办案单位科学安排案件办理进度,实施“一案一台账”“一旬一过问”“一周一调度”,推动两级院倒排工期。

 

一方面积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减少退查快捕快诉。充分发挥涉黑涉恶案件专家人才库、办案专班、预备队的作用,调配精干力量,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跟踪公安机关落实情况。落实捕诉一体化机制,缩短办案周期。介入实现书来书往,开列证据清单,列明证明目的,指明取证方向和途径,增强引导取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办案节奏。认真贯彻落实深挖整治“六个紧盯”要求,把办案攻坚、提升办案质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起诉黑恶犯罪案件121692人,其中涉黑29279人、涉恶92413人,实现本年度9月份前受理审查起诉的涉黑以及重大涉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

 

发挥检察职能,高水平展现担当作为

 

全市检察机关深挖黑恶势力余罪漏犯,及时纠正违法,加强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

 

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纠正漏捕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31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41人。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提高黑恶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破解值班律师少、社会调查慢、量刑建议采纳存在分歧等难题,重点突破关键被告人,提高办案质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市检察机关充分调研,分析行业管理漏洞原因症结,发出检察建议70条,均收到反馈,实现了“一建议、一追踪、一反馈”。

 

加强协调联动,高起点谋划凝聚合力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市委政法委和市扫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纪委监委及政法各机关的沟通,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对存在分歧的涉黑恶定性、“套路贷”等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沟通会商,争取在提起公诉之前解决公检法之间的认识分歧,避免出现案件定性反复影响司法权威的情况。

 

分层落实各级责任,基层院遇到问题时,及时向市人民检察院请示汇报,市人民检察院在同级扫黑办统筹下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保证涉黑恶犯罪案件在起诉时证据收集完备、事实把控准确。

 

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紧紧围绕“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总体目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提升涉黑恶案件办理质效,坚决打赢案件办理攻坚战,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