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铁腕扫黑恶 精准出击“打财断血”

发布时间:2020-11-20 09:28 点击数:
【字体:

围绕“六清”发挥扫黑除恶司法职能,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兼顾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求,坚决做好防控下的刑事审判工作;在“黑财清底”上强化审执联动,提升判前罚金自觉履行率,加强涉黑财产执行度。今年6月以来,淮南法院在“积案清结”上全力攻坚,将深挖根治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审判与执行并重,坚决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法律战”。

聚焦“六清”打好“法律战”

今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财断血”与“打伞破网”上持续加力,强化深挖彻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长背书”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线索摸排和移送工作。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制定《全市法院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意见》,部署坚决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法律战”,开展司法建议书专项整改和“六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两级法院都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有序有力推进。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淮南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淮南中院扫黑办3人分别获得省级、市级表彰。

6月8日,淮南中院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主持。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围绕“六清”工作为目标导向,将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深刻理解把握省高院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会精神,按照省高院八项提示措施的要求,聚焦“六清”开展好扫黑除恶工作。

此次会议,部署了淮南法院下一阶段的扫黑除恶工作重点,提出要在“积案清结”上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落实好不拔高、不降格的要求,把每一件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在“黑财清底”上强化审执联动,提升判前罚金自觉履行率,加强涉黑财产执行力度,利用集中执行行动抓好已判生效法律文书的财产刑执行工作。要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刑事审判工作,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要精准到位,不留死角,落实好工作中环节的衔接问题,要提高庭审质量和效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刑事审判工作正常开展、有序进行。要做好舆论宣传的正面引导。

10月14日,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涉黑恶刑事案件财产执行工作的通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坚持法律标准,把每一起涉黑恶案件办成铁案;坚持联动执行,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持综合治理,助力行业整治和线索核查;坚持目标导向,补齐补强短板弱项;进一步做好重大、典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判执行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丰富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既要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又要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截止2020年10月25日,淮南两级法院受理一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5件,审结19件;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75件,审结73件。在审理好黑恶案件的同时,淮南法院及时对相关案件进行调研分析,针对淮河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提出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调研“套路贷”案件,“高利贷、套路贷一起打”等部分建议被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吸纳。 “汪琳案”、“吴化好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10大典型案例,“章立军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案例。

疫情防控助高效审判

疫情期间,淮南两级法院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审判,两手都不误。为了顺利推进扫黑除恶案件审判,淮南法院做足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信息化助力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确保涉黑恶案件如期有序审结。

3月16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庭审系统对周某、孙某等11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组织召开了庭前会议。庭前会议上,承办法官向公诉机关及15名辩护人释明了召开庭前会议的目的和流程,并就案件管辖权、申请回避、排除非法证据等程序性事项向控辩双方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庭前会议,解决了程序性申请和异议,归纳了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为确保正式开庭时法庭能够集中持续审理,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6月12日上午,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对周某等人涉黑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这是淮南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下”涉黑案件第一庭。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八公山区法院高度重视此次庭审。法院与市公安局、区检察院就提押事项及疫情防控多次进行分析研判,畅通疫情期间涉黑涉恶案件审理“绿色通道”,制定详细的庭审防疫工作方案,组织成立庭审指挥保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线下庭审逐步恢复。淮南县区法院成立了庭审指挥保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案件审理、押解、安保、后勤保障5个工作小组,确保每一次庭审安全有序进行。

6月23日上午,寿县人民法院疫情后首例涉恶案件如期开庭。法院对潘某等6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采矿、强迫交易和敲诈勒索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受疫情影响,为了能够尽早开庭审理结案,寿县法院与看守所多次沟通,做好配套防护预案,在保证参与庭审现场的审判人员、公诉人员、律师、法警等人员全员健康的情况下,庭审得以顺利进行。

6月24日,寿县人民法院对张某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虚假诉讼、妨害作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6月29日,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刁某某等16名被告人涉黑案。庭审中,所有被告人穿防护服,庭审参与人员佩戴口罩,确保庭审安全。

9月4日,凤台县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被告人孙某兵等23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通过与看守所视频连线,避免了提押众多被告人的疫情防控压力,远程宣判更是提高了审判质效。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孙某兵在担任村书记期间,纠结多名被告人以宗族势力为纽带,采取农村家族式的管理方式,以家族内部不成文的规矩,“有事一起上,有利大家得”为约束,骨干成员各管一块的方式来管理,通过非法采矿、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以此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并将部分犯罪所得用于维系组织的生存与发展。

“黑财清底”强化审执联动

淮南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联动执行,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实用活线上线下各种强制措施,稳步推动“黑财清底”工作。疫情期间,淮南两级法院推广使用“云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应省高院的部署,淮南法院迅速掀起执行风暴,以“铁军”姿态向“执行难”发起一轮又一轮的“进攻”。

截止10月25日,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金额2528.30万元。

淮南两级法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扛起“黑财清底”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淮南中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负责包保一个基层法院,常态化督查督导“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落实情况并向中院党组汇报,疏通难点堵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黑财清底”任务目标。

两级法院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完善“扫黑除恶”全流程管理,切实提升“黑财清底”执行效果,立案环节,开辟涉黑涉恶案件“绿色通道”,强化快速立案、快速执行、快速结案,提升执行效率。执行环节,充分运用“互联网+线下”执行模式,及时通过网络财产查控系统调查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证券、车辆等财产线索,线下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常住地、财产所在地进行深挖核查财产线索,摸清被执行人财产情况,提升打击精度。

淮南中院会同市“扫黑办”,召开“黑财清底”工作联席会,加强与公安、检察等联席机关联动协作,对接侦查机关移送的财产清单和财产线索,逐案排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确保无遗漏。积极与基层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沟通协作,深入调查被执行人的社会关系、财产信息、工作经营情况、家庭情况等与执行相关信息,全面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和流转轨迹,确保无遗失。

陈并就扫黑除恶斗争,执行工作,网络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获得当地政府群众一致好评。

为加快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执行进度,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成立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执行专班,配齐配强专门执行力量,制定专门执行方案。7月15日,潘集区法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涉黑涉恶财产刑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通过联系审判开展回访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该院筛查2018年以来涉及大通区居民的上诉案件、长期未结案件、久押未决案件、执行案件、其他民商事、刑事案件当事人共1219人,腾出1间办公室、安装了2部电话、从各部门抽调10名干警,对梳理出来的案件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对1219名案件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3572次,收集问题82条,安排院领导带队入户走访7次,解决问题80条,另外2条问题已上交区委政法委牵头解决,并向公安、检察、司法等单位反馈其他问题和建议25条。

10月14日,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法院“一把手”要把责任压紧压实,做到尽职尽责,对扫黑除恶工作,要亲自调度、定期调度、逐案调度,调度到具体措施。要严格执行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把住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坚持高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做到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10月26日,据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信息,该市两级法院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行业清源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217条,针对社会治理薄弱环节,提出司法建议91件。同时不断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等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的宣传报道。不断丰富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共印发专项斗争简报33期,在国家、省、市级报刊网站发布报道信息500余篇,利用法院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1200余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近27000余份,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