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客厅”里文明之风习习吹过

发布时间:2020-10-09 09: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舜耕山自然风景区被淮南人亲切地誉为淮南人民的“城市客厅”,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前来环山步行,环山骑行,环山暴走,从早到晚,山路上游人川流不息,人们已经离不开了这一片拥有浓浓家国情怀的景区。多年来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都不遗余力,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舜耕山景区,参与到环境保护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去。

冬泳协会的“清场环保”

10月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国庆、迎中秋”掼蛋比赛在淮南市冬泳协会老龙眼基地举办,举办方要求保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吐痰或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向水库内丢弃废物,不在更衣处泼水冲洗,打牌娱乐后主动清扫地面,有序摆放桌椅,离开前实行“清场环保”。

下午6时,记者离开时,果然发现地上没有一个烟头,没有一片纸屑。

“老龙眼水库是我们城市的眼睛,这么好的水面在一线城市也难觅,我们每个市民都有责任保护好她的洁净。”市冬泳协会老龙眼分会名誉会长陶保鼐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组织冬泳队员清扫路面,捡拾垃圾,集中收集,做到爱护环境从自身做起,坚决做到每天都清场。”

文明市民的“清路环保”

10月1日下午,记者看到有三位保洁员正在手提垃圾袋捡拾垃圾,满头大汗。他们告诉记者,今天已经捡拾了10多袋垃圾了,由于长假期间,前来上山游玩的市民比平时要增加不少,给环保带来的压力不小,他们只有坚持值守,随时捡拾,才能保证景区的洁净。

市民高勤怀住在青水湾小区,他每天都上山锻炼,每天都能看到有不文明的现象,看到有的地方,老人为了锻炼方便,在绿地上铺上废旧的地毯,他就主动做好说服工作,进行清理。看到有人遛狗时遗留的排泄物,他也不嫌脏,进行清理后,还告诉遛狗者要随身携带方便工具。有时看到摘枝毁绿现象,他就大声制止,有时候甚至发生争执,但每次他都以胜利告终。

“我们每位市民都应该是一位保洁员,一位环保宣传员,引导市民文明出游。”高勤怀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

周边市民的“清心环保”

10月2日,在老龙眼水库湿地公园朝晏桥采访时,记者又看到退休职工孙涛正在拍摄被损毁的野花和残枝。他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拍摄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对城市客厅的破坏记录。说着,他向记者展示他的劳动成果,足足有几百幅照片。

“舜耕山风景区作为城市中心的景区,在全国都不多见,环境太优美了,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天然氧吧中,心旷神怡,一定要把她建设和保护好,做到清心环保。”孙涛告诉记者:“我爱好摄影,利用我的专业和爱好也要为舜耕山风景区的保护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就拍一些不文明的现象,编辑后发到网上,对广大市民进行教育和感化,这对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很有必要。”

记者连续几天在老龙眼水库旁都发现一位老者王勇华,每天清晨练瑜伽,边练瑜伽边播放“清心环保”抖音。“现在,我也学会了制作抖音,每天把市民文明出行的环保行为拍摄下来,配上音乐,很有情趣。”王勇华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花这么大的力气建设得如此美丽的景区,造福人民,保护好景区就是保护好健康、就是保护好文明,这是我们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