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林景观

纪念林中铁军阁 铁军精神传万年

2015-10-23 09:21 点击数:
【字体:

    铁军阁位于西山景区红枫岭上,上窑地区的广大群众俗称这一块地方为“快活林”。铁军阁坐北朝南,占地150平方米,于2007年兴建动工,2010年8月完工。铁军阁八角三层三檐、高19米,钢筋混凝土浇灌,仿古建筑。顶部覆盖灰色筒瓦,攒间宝顶,每层的檐下饰有黑色窗花,古朴典雅,精巧秀丽。内壁均为黄色雕造。阁南一层檐处的匾额上“铁军阁”三个大字正楷字体,苍劲有力,熠熠生辉。
    铁军阁门前的右侧有一块2米多高的石碑,镌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治委员、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克玉上将为铁军精神传万代的题词:“天敬地敬人类敬,党魂军魂民族魂。”左侧立着一块乳白色的碑刻,正面镌刻着:“为红色景区增光添彩”9个大字,洒脱明快,此碑为银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8月立。背面刻有淮南市新四军研究会撰写的铁军阁记:


闽都名企 银鹭集团 多元开拓 布局淮皖
富而思源 慷慨捐款 热心公益 斥五十万
古镇上窑 红枫岭山 铁军之阁 蔚为壮观
红色新景 引人远望 高塘碧湖 润泽瓷乡
光彩工程 银鹭示范 镌碑永记 广为传颂


    铁军阁外柱八根,周长1.2米,内柱1根周长2.3米,均为紫红色,直通三楼。外柱承载阁楼的框架,内柱是旋转楼梯的支撑点。铁军阁内外的楹联及诗词均为银黄色。阁正门两边的楹联为:“新四军抗战有功驰名中外,子弟兵文明之师传扬千秋。”北门的楹联为:“上窑山青常忆抗日英雄,淮河水长永颂铁军精神。”东门的楹联是:“弘扬铁军精神,建设美好淮南。”西门楹联是郑锐同志所题:“杨柳依依思先辈,情意浓浓颂铁军。”
    新四军为什么又叫铁军,进入铁军阁内,上面有一块匾额便说明铁军名字的由来:新四军的全称是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提议用这个番号,意在继承发扬北伐战争期间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的铁军精神。“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成为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主要特征。这块匾额的对面、一块匾额上书:在血与火的八年抗战中,新四军以铁的纪律、模范的爱民行动和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深深感动着华中敌后人民,他们衷心拥护新四军,称其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东首有一块匾额上记录着新四军抗击日伪军战绩:抗战八年,新四军与日伪军作战2.46万次,毙、伤、俘日伪军47万多人,抗击日军16万人,占侵华日军总数的22%强,抗击伪军23万人,占伪军总数的30%强。一楼有四张仿木制靠椅,供游人休息。
    扶枣红褐色的仿木栅栏扶手,登24个台阶便来到了二楼。北首一块匾额是周墨兵同志作的七绝:“树木十年成绿洲,育林百年栋梁稠。铁军誉引山河丽,荫泽儿孙万代秋。”另一块匾额上有李博文同志的诗:“翠柏苍松依山栽,碑林石刻尽抒怀。七十年前御辱地,犹见铁军又重来。’
    由二楼再踏22个台阶便来到阁顶三楼,迎面李博文同志的诗便映入人们的眼睑:“春暖花开艳阳天,博文三登上窑山。难填新词说新意,只缘铁军留名篇。”另一块匾额上是李思法同志的诗:“青青上窑山,滔滔淮河水。山载铁军魂,水唤英雄归!”还有一块匾额上是李秀峰同志的诗:“又见人间腊月雪,纪念林中忆岁月。健步登上铁军阁,笑看雪里松高洁。”阁的北端有一块匾额上写着:莫道此山无名气,登阁观景也流连。是啊,站在三楼朝东北眺望,绿色的海洋弥盖了纪念林内的众多景点。上窑森林公园内洞山寺的黄色的墙壁及黛色的宇宙闪闪发光。“松泉亭”、“思源书院”,上窑林场思源新村一幢幢严谨而壮观的楼房尽收眼底。
   铁军阁建在新四军纪念林的西山上,它和纪念林的陈列馆一样起到弘扬新四军丰功伟绩的宣传作用,它是一处室外的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