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革命战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2019-09-11 08:50 点击数:
【字体:

伟大的渡江战役胜利已经70年了。70年前的4月20日,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取得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
总前委在安徽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国民党的主力部队基本上已被消灭,国民党政府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面临绝境。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宣布“引退”,由副总统李宗仁代理总统。他们一面玩弄“和平谈判”阴谋,一面加紧部署其长江防线,将75个师约70万兵力部署于长江以南湖口至上海之间的800公里地段上,其中以南京至上海等重点区段,配制了江防舰队、第二舰队及300余架飞机协同防线。此外,美国和英国的军舰在长江游弋,伺机进行武装干涉。
     针对国民党的反革命两手,中共中央一面同意与李宗仁进行和平谈判。一面号召全军牢固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的思想,积极做好渡江的准备。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及地方武装共100万人集结于长江北岸西至湖口、东至江阴,长约500公里的战线上,准备作战。
     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军委指示,于1948年12月17日在萧县蔡洼召开会议,对渡江作战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1949年2月9日又在河南商丘召开渡江工作会议。
    3月22日,总前委邓小平、陈毅、谭震林等移驻蚌埠郊区燕山乡孙家圩子(时属凤阳县)。26日,总前委会议做出了关于渡江作战的重大决定。会后,经过总前委和中央军委反复酝酿和讨论,形成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纲要》确定,以第二野战军所辖第三、四、五兵团共28万人组成西线作战集团;以第三野战军所辖第七、九兵团30万人组成中线作战集团;以第三野战军所辖之第八、十兵团组成东线作战集团;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南下,由二野指挥。
     为了便于指挥整个渡江战役,4月初,总前委从孙家圩子移往肥东瑶岗村。
     从1949年2月起,解放军渡江作战各兵团进至沿江一线,紧张地投入战前各方面的动员和准备工作。为适应渡江作战,各部队依托内河、湖泊,开展游泳、划船,水上射击、救护、协同打军舰、登陆突破、步炮协同等战术、技术的训练。至4月初,渡江各部队已征集到2万余条木帆船,加上部队自制的运送大炮、车辆的竹筏、木排,基本上解决了渡江作战第一梯队的乘载问题。除部队自己训练的3万名水手外,又从地方动员了近万名船工,加入战斗序列。部队还制定船只损坏赔偿办法和船工伤亡抚恤条例,船工们消除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必胜信心,使每一条船都成为一个独立的战斗单位。
     此外,各部队还组织若干侦察分队先行渡江,与江南地下党组织和武工队取得联系,实施战前侦察,并协助他们进行策应主力渡江的准备工作。
百万雄师过大江
     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和谈宣告破裂。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各渡江集团在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原定部署,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南岸发起强大攻击,打响了加速全中国解放的渡江战役。
     4月20日晚8时,中路大军首先行动。第九兵团第二十五、第二十七军和第七兵团第二十四、第二十一军组成的第一梯队,在无为至枞阳段起渡。一夜之间渡过了3个军10个师的兵力,占领繁昌、铜陵、南陵、芜湖等地,迅速突入敌人防御纵深50公里,歼灭敌第八十八军大部及第二十军一部,将敌江防拦腰斩断。
     在中集团突破国民党芜湖至铜陵段江防后,汤恩伯急忙于21日赶赴芜湖布署堵击。但就在当天晚上,东、西两集团同时向长江南岸之敌发起声势更大的突击,使敌军千里江防全线崩溃。
     21日晚7时,东集团第十兵团第二十九、第二十八、第二十三军在张黄港至七圩港一线强渡长江,用1个小时时间,登上长江对岸。渡过长江的各路解放军继续向南进击。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八一军旗插上国民党总统府顶层,宣告南京国民政府的灭亡。
     人民解放军全线突击成功后,国民党军仓皇撤退,形成向南总逃溃之势。芜湖以西之敌逃向浙赣线,被解放军二野部队歼灭大部。芜湖、南京、镇江之敌8个军沿宁杭公路及芜湖至吴兴公路向杭州逃窜,被解放军三野渡江主力合围于广德以北山区,经过3天激战,被全部歼灭。5月3日七兵团一部占领杭州。5月27日上海解放。至此宁沪杭战役全胜结束。
     整个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歼敌43万人,迫使残敌退守华南、西南,大大缩短了解放中国大陆的时间,为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