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百万雄师过大江

2019-09-11 08:53 点击数:
【字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渡江战役的胜利,成为彻底打败国民党军的标志,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因此,我们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
  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实行战略决战后,国民党军为阻止人民解放军过江,在和平谈判烟幕的掩护下,在宜昌至上海1800余公里的长江沿线部署了115个师约70万人的兵力,其中以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集团75个师约45万人,担任江西湖口至上海段的防守;以华中军政长官白崇禧集团40个师约25万人,担任湖口至宜昌段的防守;另以舰艇130余艘、飞机300余架支援陆军的江防作战。
  中央军委决定以第二、第三野战军及中原华东军区部队共100万人,在以邓小平为书记成立于淮海战役中的中共总前委的继续领导下,于1949年4月间举行渡江战役,歼灭汤恩伯集团,夺取国民党政府的政治、经济中心——宁沪杭地区以及闽、浙、赣诸省的一部或大部,为向东南、中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条件。另以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20万人(后确定为12万人)归第二野战军指挥,位于武汉以北、以东地区牵制白祟禧集团。3月31日,总前委制定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决定将第二、第三野战军组成东、中、西3个突击集团,采取有重点的多路突击战法,首先歼灭沿江防御之国民党军,然后向南发展,夺取南京、上海、杭州等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中心及江南地区。《纲要》预定将战役区分为3个作战阶段。第一阶段达成渡江任务,实行战役展开;第二阶段割裂和包围国民党军,确实控制浙赣铁路一段,切断汤恩伯集团的退路;第三阶段分别歼灭被包围的国民党军,完成全战役。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下游江宽水深。2月底3月初,执行渡江任务的第二、第三野战军的7个兵团24个军及地方部队100万人到达江边后,立即进行渡江作战的准备。针对北方人不谙水性,对长江及水上作战存有恐惧心里的情況,野战军各部队组织干部、战士轮流到江岸“看水”,了解长江的真面目,邀请当地老船工介绍长江水情和水上活动经验,然后在老船工和南方籍干部战士的指导下,进行水上练兵。经过努力,广大指战员很快学会了游泳、武装囚渡、水上射击等本领,掌握了划桨、撑船、修船补漏、自救互助、制作救生圈等技能。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有进无退,英勇顽强、独立自主、配合友邻的战术思想教育及分散登陆、集中作战、先登陆先突击、小群动作、大胆穿插等战术原则的学习训练。广大指战员对渡江作战充满了必胜的信心,纷纷要求争当渡江突击队的一员。他们表示,困难吓不倒我们,长江天险挡不住我们。只有前进没有后退!一定把红旗插上长江南岸:”英雄比英雄,江南会英雄;人人当英雄,江南立大功!地方船工在部队的感染下也豪迈地表示:“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大军送过长江去。”与此同时,我军对长江南岸国民党军的防御部署、工事情况和地形、水情进行了全面的侦察和调查;筹集了9400余只各型木船,动员了万余名地方船工随军参战,部队也培训了数千名水手,保证了航渡的需要。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4月20日晚至21日晚,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雄师,先后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500公里地段实施全线渡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22日,沿江防御的国民党军实施总退却,分别向浙赣路,杭州和上海撤逃。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了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灭亡。突破江防之后,由第三野战军组成的中东两集团东西对进,29日将由南京、镇江撤逃的国民党军4个军6万余人围歼于皖南的郎溪、广德地区,并于5月3日解放杭州。与此同时,由第二野战军组成的西集团渡江后向南疾进,截歼逃跑的国民党军,先后解放九江、南昌,截断了浙赣路,割裂了汤思伯与白崇禧两集团的联系。与此同时由肖劲光陈伯钧率领的40军、43军、第四野战军先遗兵团及江汉、鄂豫军区部队在第二野战军的指挥下即向花园、河口一线向武汉外围之国民党军展开进击,至5月10日相继进占孝感、黄陂、滠口等地和鄂东长江以北广大地区,将攻击矛头指向武汉三镇。
  先遗兵团经过40余天的连续行军作战,前进1300余公里,达成牵制白崇禧集团,保障第二野战军翼侧安全,胜利完成配合第二、第三野战军渡江作战和为第四野战军主力南下建立前进基地的任务。4月28日,中共中央军委致电林彪、罗荣桓、刘伯承、张际春、李达、肖劲光、陈伯钧:“从电到日起,肖陈归林罗直接指挥,解除刘邓张李对肖陈的全盘指挥关系,但在工作配合上刘邓张李仍得指挥肖陈。”至此,先遗兵团归建第四野战军,准备进行汉浔渡江作战。5月12日第三野战军第9、第10兵团略事休整后,向上海发起攻击。上海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中最大的城市攻坚战,既是军事仗,也是政治仗。在中央军委、总前委、华东局和第三野战军的正确指挥下,第9、第10兵团等部以吴淞口为目标,从浦东、浦西、两翼迂回,实施钳形突击,27日解放上海,6月2日解放崇明岛。至此,渡江战役胜利结束。渡江战役的胜利,为成立新中国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为此,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写下了壮丽的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