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陈毅对新中国外交的历史功绩及当今意义

2019-09-11 08:55 点击数:
【字体:


如今人们常说:弱国无外交。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贫瘠落后、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百废待兴,百事待举,可谓“弱”也。正是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情势下,毛主席党中央领导的新中国外交,硬是在世界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这一奇迹的创造过程中,陈毅同志功不可没。

新中国成立之初,陈毅在毛主席、周总理的安排下,参与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从1958年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新中国的外交事业,为开拓新中国的外交局面呕心沥血、东奔西忙。他积极贯彻毛泽东外交政策思想,参与制订和坚定执行新中国外交方针,以渊博的学识,潇洒的风度,宽广的胸怀,风雅的谈吐,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尊严和友谊。在过去战争舞台上,他是精通兵法、威震天下的军事家;而在新中国外交舞台上,他又留下了赤诚豪放、叱咤风云的外交家形象,发出了为年轻而有希望的共和国增光添彩的最强音。正如周总理所评价的,“他在对外活动中有鲜明的特色和独到之处;他思路开阔,知识深广,眼力敏捷,胆略超人,言谈中往往有新创造,新境界。”毛主席在参加陈毅追悼会时曾说:“陈毅是个好同志,他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贡献,是已经下了结论的。”

 二

陈毅在对外交往中,既有坚定的原则性,又能灵活巧妙地运用策略,刚柔相济, 从而实现斗争和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尤其是在对待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态度上,表现得最为突出。

说起对美国霸权的斗争,许多人耳边至今还会响起陈毅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上掷地有声、震惊世间的讲话。1965年,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个多灾多难的年头:国内经济困难,国际形势复杂,周边安全压力剧增。9月29日下午,正值新中国成立16周年庆典前夕,陈毅受毛主席、周总理之托,举行了有300多人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以开放的态度向中外新闻媒体公开亮相。在回答美国可能发动战争挑衅时,一句“我们等美帝国主义打进来,已经等了16年了,我的头发都等白了”的铿锵之语,体现了六亿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豪迈气势,大长了民族正气,大灭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威风,它永远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光辉范例。而在4年之后,当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陈毅又表现出战略眼光和斗争策略。1969年中苏发生珍宝岛武装冲突,两国关系走向战争的边缘,中美苏三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多变。受毛主席的委托,陈毅牵头主持召开了24次由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参加的“四元帅务虚会”,并写出3份书面报告,向中央提出了利用美苏矛盾打开中美关系的建议,为毛主席下决心改善冰封已久的中美关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虽然陈毅没能看到中美和解的那一天,但历史已铭记他的功绩。当尼克松总统和毛主席的手握在一起时,尼克松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在这里握手时不能忘记另一个人,他在一个月前去世,他就是陈毅……”

在对待苏联关系的问题上,陈毅也表现出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外交艺术。他坚定地站在反对苏联大国沙文主义斗争的前列,直言“我们不做卫星国”。他在不同场合下,回击恶意攻击,澄清事实真相,发出中国声音。1959年,赫鲁晓夫来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时,对中国炮击金门、马祖的行动横加指责,陈毅当即进行义正词严的反驳,赫鲁晓夫无言以对,又以党内第一书记的身份压他,也让陈毅顶了回去。而在1965年2月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会出访路过北京提出想见毛主席时,陈毅从中苏关系大局出发,力主毛主席还是一见为好,毛主席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议。陈毅在外交斗争中这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艺术,为新中国外交争取了主动权。

陈毅在积极开展国家政府间交往的同时,十分重视与各国民众之间的交往工作,并身体力行,亲自开展民间外交工作,譬如,在陈毅的推动下,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日之间开始了影响深远的“围棋外交”。1964年12月,日本29位著名围棋高手发出呼吁书,号召全国800万棋手参加要求恢复日中邦交3000万人签名活动,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毅尤其重视和支持新兴国家的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参与制订并坚定践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非洲国家关系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把对这些国家的无条件支持和援助原则化、固定化、常态化。陈毅十分关注非洲这个国际外交舞台的中心点,除了在国内热情接待非洲代表团和友好人士外,还不辞辛苦,多次前往非洲国家访问,成为当时我国访问非洲次数最多的一位中国重要领导人。在同这些国家交往中,陈毅始终坚持审时度势,诚实相处,平等待人,以德服人。他诚挚友善的态度受到广泛的欢迎和赞许,也为新中国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真正的友谊。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决议,在联大上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毛主席听了后,十分高兴地说:“是非洲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陈毅离开我们已经47周年了,新中国也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我国已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世界。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当下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及处置方式,固然已不同于当年;但同样不可否认,世界发展的总趋势没有变,敌对国家、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陈毅同志的崇高品格、奋斗精神和宝贵经验,依然熠熠生辉,照耀着我们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断向前。

我们要发扬陈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因势利导,调整对策,从容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局面。一个时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某些国家,唯恐天下不乱,不停地挑起事端。对于中国这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更是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既要保持定力,有一种不怕鬼、不信邪的斗争气魄;我们还要戒骄戒躁,有一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时刻掌握主动权。同时,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要逐步从韬光养晦转变为主导议题,从被动应对转变为有所作为,从息事宁人转变为敢于担当。

我们要坚定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加强国防建设,加速强军步伐,有效地抵御外来入侵,遏制和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行径。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不惹事,不怕事”的金句,世人皆知,展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不惹事,就是中国决不谋求霸权,不会向谁去挑衅和闹事,始终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人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不怕事,就是中国不惧怕任何外国敌对势力的任何威胁、不管他们的侵略是从海上来、空中来还是从陆地来,中国再也不能重演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在回顾思考陈毅对新中国外交的历史功绩及当今意义时,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这一著名诗句。历史往往有惊人相似之处。陈毅的精神,如今正是一支响彻云霄的号角,激励着我们继承光荣传统,不畏妖魔鬼怪,满怀信心,英勇奋斗。如果说,当年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国际环境下,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康庄大道,那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面对一拨又一拨敌对势力的挑战,将会更有底气地宣告:任何遏制中国发展、威胁中国安全的图谋都必将失败,我国将迎来一个与中华复兴新时期相配套的外交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