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建架稳“连心桥” 服务妇女“无缝隙”

发布时间:2020-11-23 09: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妇联以“破难行动”扎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工作和影响力!”近年来,市妇联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化妇联改革为抓手,以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为工作生命线,全面攻坚破难,努力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再扩大”。

党建带妇建,“破难”出硬招

党建引领,配强力量扩建组织。市妇联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在党建大格局中推进妇联改革“破难”。为破解县区力量薄弱之难,激发工作活力,市妇联将县区妇联换届工作作为今年“破难行动”的“头等大事”,从扩大执委规模、优化人员结构等方面加强对县区妇联改革的指导。截至目前,应换届的6个县区全部完成换届,8个县区“挂职副主席不少于1名,兼职副主席不少于2名”得到全面落实。

在巩固村、社区妇联组织的同时,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带妇建、妇建助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妇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全市非公党建指导员职责范围,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的有效覆盖面,今年以来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妇女组织41个。

立足硬核举措,汇聚改革新优势。市妇联研究制定《淮南市妇联推进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高起点部署、深层次调研、快节奏推进,有效破解改革难题。市妇联负责同志一行先后深入8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村级执委素质偏低”“村级工作经费缺乏”“农村妇女缺少能在家门口就业的路子”等集中性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引领各级妇联干部树立“破难”的信心和勇气;在“破难行动”中探索了“根据执委年龄、文化程度、专长,因人设岗、因需设岗”“充分发挥妇联执委作用,试点开展执委网格化分区管理服务”等创新做法,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执委“动”起来,履职“活”起来

针对“基层工作忙、分布散、集中难”的特点,市妇联在全省率先成立由相关部门专家教授及市妇联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根据妇联执委“口味”需求,开展“点单式”培训,截至今年8月底,完成8个县区的首轮培训任务,2021年将实现执委第二轮培训全覆盖。

培优队伍强素质,分级述职促履职。市妇联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的妇联干部教育培训新方法、新渠道,联合省妇干校,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分别举办省妇联女干部淮南班、全市女干部培训班,促进培训方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培训渠道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自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执委分级述职制以来,1万余名乡镇(街道)和村妇联执委围绕“亮身份 晒业绩——看看这一年俺干了啥”这一主题,结合当年度履职情况分别述职,执委分级述职制作为一种典型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开。至2019年底,我市市、县、乡、村四级妇联执委述职实现全覆盖。

健全机制扛责任,服务群众“零距离”。市妇联不断完善妇女议事制、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制、基层妇联执委分级述职等“6+x”改革制度,探索建立执委网格化管理、执委承诺工作法等执委履职新模式,为妇联执委规范、有效履行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样板参考。持续推行“1+N”执委联系服务妇女制,市、县、乡、村四级妇联执委每人联系妇女群众不少于1人,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每年至少办好事、实事3-5件,力所能及地为妇女群众解惑释疑、排忧解难。

发挥“联”优势,奉献“她力量”

市妇联发挥各级妇联执委联系面广的优势,组建爱心妈妈、法律维权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1000余支,联系服务群众数万人次,特别是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全市1万多名妇联执委携手共筑一道道温暖有力的“她防线”,“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的运行模式逐步形成并彰显了独特的“她”优势。 把好制度建设关。制定《淮南市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从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协同联动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坚持多措并举,出好清理整治“组合拳”

全面开展“扫楼”“扫街”整治金融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人行、银保监等联合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对辖内商务楼宇、沿街门面房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共排查机构1191家、拆除违法广告牌和张贴物162个,移交线索2条、刑事立案2起。

扎实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以机构退出为工作导向,采取现场核查、约谈公司负责人等措施,推动我市P2P网贷平台无风险退出。

打击非法放贷专项行动治乱象。制定淮南市打击非法放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非法放贷突出问题,深挖非法放贷违法犯罪线索,持续强化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行为,进一步铲除滋生非法放贷的土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黑案件8件108人,涉恶案件5件38人。

坚持综合治理,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

宣传教育走在前。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深入高校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文明消费理念;编印《淮南市金融放贷领域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升公众对非法放贷的识别能力;组织县区成立“扫黑除恶宣传小组”,以进社区的形式走街入巷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金融知识。

风险排查全覆盖。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对发现的高风险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并根据情况分类处置。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排查,采取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等多种方式,共排查各类机构2488个,发现问题机构51个,均依法处置。

“三书一函”重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共收到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发送的“三书一函”27份,已回复27份,整改到位27个,回复率、整改率均为100%。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