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法治基因

发布时间:2020-11-24 10:1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毛集实验区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基层治理全过程,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筑法治之基,固思想之根本。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该区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采取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多种形式系统学、广泛宣传普遍学、线上宣讲重点学等形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法律法规入心入脑。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参加2020年度宪法法律知识线上测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知识测评,持续巩固学习成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升理论素养,涵养法治精神。

行法治之力,稳群众之预期。法治的生命在于实施。区交通运输系统对辖区高速路口异地经营客运车辆,凤台南站非法营运车辆,三四轮电动车非法载客、乱停乱放和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

积法治之势,利民生之长远。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毛集实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依法治区的组织建设、机制建设、效能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把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学习、重大决策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向社会公开招聘律师团队,充实法律顾问队伍。

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该区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充分发挥党委巡视党内监督,政务公开、执法检查、监察、审计等内部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外部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同时,该区积极构建覆盖全面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已建立1个区法律服务中心,4个镇级工作站,44个村(社区)工作室;47个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纠纷、商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个警民联调室,1个诉讼对接中心,1个仲调对接中心,4个访调对接中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靳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