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景如画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周末,驾车行驶在谢家集区孙庙乡的027县道上,柏油马路平坦宽阔,道路两侧的白杨树叶已被秋色染成了金黄,在风中沙沙作响,优美安静的乡村景色让人心神静怡。

记者一行来到孙庙乡堆坊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菊花海”,菊园中金丝皇菊长势喜人,在秋风中摇曳多姿,空气中的菊香沁人心脾,仿佛置身在静谧恬适的世外桃源之中。

堆坊村惠硕家庭农场负责人强亚军高兴地告诉记者说:“我们的千亩菊园现在已成为年轻人的‘打卡’热门地,不少外地人都驾车过来拍照游玩,附近村民茶余饭后也愿意来这边散步休闲。俺们基地位置较偏,以前外面的小路狭窄难走,杂草丛生,还有不少生活垃圾,别说外地人了,就是本村人都不愿过来溜达。现在好了,政府重修了路,路边的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干净了,清淤了当家塘,又新建了一公里灌溉水渠。基地周边环境大变样,现在人气旺了,品牌叫得响了,产品销量也上去了!”

“以前这边有个小养殖场,附近村庄都是老式旱厕,味道难闻不说,天热的时候还滋生苍蝇蚊虫,非常不卫生。现在养殖场搬走了,旱厕也全部进行了厕改,空气新鲜了、水变清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改变,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了。”在孙庙乡瓦埠湖岸边采访时,河湖长制义务监督员施培霞向记者介绍说,“我在这工作三年多了,真真切切看到了瓦埠湖和附近村庄的巨大变化,现在的乡村可以说旧貌换新颜,看着顺心、住着舒心,生活就越来越开心了。”

“看到家门口悬挂着‘五行清洁户’的光荣牌,俺一家老小脸上都有光。”在杨公镇汤王村,村民王长利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俺家院里可不像现在这样干净,粮食、农具随意堆放,房前屋后杂草垃圾遍地。区、镇、村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向俺宣传搞好家庭环境卫生的好处,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俺家清扫卫生,俺明白政府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好,慢慢的,俺对家庭环境卫生这块也上心了,现在养成了习惯,每天不把家里里外外拾掇一遍,都睡不安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农村生活垃圾、房前屋后杂物、街边小广告‘宣战’,已清理塘口51口,沟渠11.3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83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35吨。清理乱搭乱建281处、生活垃圾149处、清理废旧、非法广告牌1257处、残垣断壁49处、无功能建筑面积3910平方米。”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全区还积极组织开展了‘最美庭院’‘五星清洁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活动推广力度,提高村民参与度,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创、全体受益的良好局面,在全区不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谢家集区深入推进乡村清洁行动,并把此作为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重头戏”,同时结合“最美庭院”“五星清洁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不断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力争以小见大,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变样。

通讯员 秦龙 李娜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