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开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30 15:22 点击数: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2019年9月24日至10月30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淮南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0年4月1日,省督察组向淮南市反馈了督察意见,并移交了责任追究问题清单。淮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对督察整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照单全收、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力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市长张孝成要求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四个清单”,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淮南市及时研究制定了《淮南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并系统推进整改落实。目前,《整改方案》全文已在淮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淮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长效机制,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淮南美好家园。

针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并形成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51项),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标准清单和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

《整改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整改,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整改,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推进整改,坚持依法依规,从严推进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整改方案》提出了整改目标,即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任务,交办的信访件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4.5%以上,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整改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的整改重点举措。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责任体系。二是锁定问题,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环境问题进行“大排查”,全面排查生态破坏、污染排放、环境风险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三是突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举全市之力开展大气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四是分类施策,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煤系固体废弃物专项行动,加快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开展自然保护地专项排查整治。五是源头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力度。六是综合施治,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建立健全职责明晰、分工合理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七是保持高压,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明整改纪律,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查未批先建,篡改或伪造环境监测数据,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典型违法案件。八是注重长效,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整改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淮南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整改办主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为全市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县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为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采用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四不两直”等方式,督促相关县区、市有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清单,要认真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强化执纪问责,严肃追责问责,以精准的问责倒逼环保督察整改。五是及时公开信息。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及时在市“一台一报一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附件:淮南市贯彻落实 2019 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pdf


                                             

                                                                           中共淮南市委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0日

作者:梁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