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成同志在2019年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7月29日)

发布时间:2019-10-09 15:0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张孝成同志
        (2019年7月29日)

第一,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紧树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当前,淮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既要防止一味追求发展而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坚决杜绝“带血”的GDP;又要防止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真正以生产安全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1-6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2.6%、48.4%,降幅均居全省第一。要在研判形势中居安思危。近期河南“7·19”义马气化厂爆炸、贵州“7·23”山体滑坡以及蚌埠的两起化工事故等,再次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以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在正视问题中提高站位。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九考核巡查组来淮考核巡查反馈了14项问题;全市危货运输监督检查,发现隐患问题29条;全市城乡建设领域建筑施工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219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具特殊意义。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以“问题不除,寝食难安”的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第二,要处理好预防和治理的关系,把“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主线守住守好

一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到位,针对前期排查出的7类35项风险,应急、消防、城建、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落实月度排查会商研判制度,坚持风险排序、分级管控,及时消除倾向性、苗头性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问题。隐患排查要到位,结合“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应急、交通、城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要重点围绕7个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确保不放过死角、不留下盲点。问题整治要到位,对查出来的隐患,市安委办要会同主管部门紧紧盯住,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能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目前条件不具备、确实整改有困难的,要明确安全措施,严格落实整改时限;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重大隐患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实施强制手段,从严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省安委办将在全省开展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行动,市安委办要牵头抓总,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对接好、落实好。

二要抓好重点领域整治煤矿安全方面,淮河能源、中煤新集、中安联合要落实主体责任。市应急局、煤监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县区要全面开展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尤其是对采深超千米煤与瓦斯突出煤矿,要落实“一优三减”措施,保障煤矿安全。危化品安全方面,要全面开展危化品精准化风险排查,做到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发改、招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严把“入口关”,防止落后产能的高风险危化品企业向我市转移。市教体局要加强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市应急局要推进全市危化品监管信息平台、风险监控平台建设;要会同市经信局、科技局推进德邦化工等危化企业装置智能化改造,做好淮化破产改制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消防安全方面,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文旅局、各县区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文物古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的排查整治,推进城中村、“三合一”场所等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市文旅局要加强对旅游公司的管理,发生事故后要第一时间报告。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消防隐患突出问题,市民政局、消防救援支队、应急局和属地县区要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尽快整改到位。市林业局要加强林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市城建局和消防救援支队要强化协作配合,做好消防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交通运输安全方面,交通、公安部门要牵头,坚决打击“两客一危”和“营转非”大客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特别是现在正值暑期,要严厉打击客运车辆“三超一疲劳”行为。市交通局和市城建局要牵头,落实《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确保如期完成。建设工程安全方面,市城建局要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充分发挥黑名单作用,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市公管局要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标后监管。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做好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安全监管工作。其他方面,烟花爆竹、有限空间、渔业船舶、农机、电力、民爆物品、军工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各主管部门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针对性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三要抓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高温天气预案预警,加强对建筑施工、环卫、快递、机械、建材和煤矿等存在高温作业行业企业的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供电、水务部门要全力保障夏季供电供水。各县区要加强水域、采煤沉陷区水面、农村当家塘等安全管理和巡查,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和隔离防护设施,安排专人看守;市教体局要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

四要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市水利局要指导水源紧张地区架设临时泵站或取用浅层地下水等多种形式补充水源。市气象局要加强天气形势预判研判,分区域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防办和各县区要针对13处未整改到位的险工险段和14条重点隐患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第三,要处理好敬业和专业的关系,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落细落实

一要以严明的责任推动落实。要落实领导责任。各位副市长、副秘书长要对照14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职责,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要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保障属地生产安全。要落实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工作。凡是职能没有明确的,市安委办先托底,然后会同市委编办等部门进行研究后再予以明确。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扎实开展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补短板专项行动,用生产安全保障企业持续发展。

二要以专业的素养保障落实。市应急局和行业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工作水平和专业素养;对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专业性强的工作,可以采取聘用专家团队、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手段,强化监管,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要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科学施救。

三要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落实。要强化责任倒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严格追究事故责任,真正打到痛处,惩到关键处。要严格规范执法,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工作办法,持续保持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强化巡查考核,市安委办要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

近期我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大家要高度关注,特别是总量高于全市平均值的、不降反增的县区、园区更要反思,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