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14 10:3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19年1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389万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广泛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意愿,是做好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奋斗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大会。在这里,我谨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一年,也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1235”发展思路,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五个年”活动成效明显,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更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心血与智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按照“1235”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经济增长6-6.5%,财政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8%,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的一年,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展现新作为。

第一,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一鼓作气的干劲、攻城拔寨的决心,确保革命老区寿县脱贫摘帽,确保全市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757人实现脱贫,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彻底、改到位、不贰过的坚决态度,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加快建设洁净美丽家园。

第二,要在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上展现新作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是加快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今年,我们要聚焦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全力攻坚,务求实效。要培育创新型经济动能,建立与大院大所高校常态化对接机制,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上实现新突破。要扩大数字经济规模,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安徽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抓紧抓好中安煤化一体化、引江济淮淮南段等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房地产项目、水利项目、园区项目,以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要加快县区经济振兴,下大力气解决县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力争形成协调共进、竞相发展、争先进位的新格局。

第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抓紧抓好机构改革和“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全面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善于借势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建设开放平台,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的“加速器”。要做大做强民营企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市领导帮扶百家重点企业机制,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第四,要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集中财力发展社会事业,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程。要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把教育、社保、医疗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治理、农村集中供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抓紧抓好,全力织密民生“保障网”。要在增强群众幸福感上下功夫,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度,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度,加快文旅强市建设进度,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广大群众。要在增强群众安全感上下功夫,推进依法治市,加强社会治理,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南、平安淮南。

第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有效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永不懈怠、实干担当。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去存量、遏增量,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正风肃纪,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充满希望的2019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奔跑,追逐梦想,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