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01-14 10: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沈强讲话 张孝成出席 陈儒江主持 蔡宜骅等出席
    大会补选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六项决议 




1月11日下午,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政务中心胜利闭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闭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主持。大会应到代表378人,实到3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沈强、陈儒江、蔡宜骅、许承通、朱学亮、王玉成、李国利、赵期中、朱平、蒋勇、芮耀宏、胡琳娜、李萍、章昊、孙春来、刘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张孝成、徐礼国、张祖保、刘涛、杨东坡、梁立昌、项金宏、董现林、李忠、胡东辉、沈斌、陆晞、李朝晖、汤传信、翟方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新武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标、孟祥瑞、陈永多、李大松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根据《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的监督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吕习明、杨亮、周先华为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关于淮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淮南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一年,也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1235”发展思路,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五个年”活动成效明显,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更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心血与智慧。

沈强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按照“1235”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沈强强调,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要在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上展现新作为,培育创新型经济动能,扩大数字经济规模,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县区经济振兴;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全面融入合肥都市圈,做大做强民营企业;要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正风肃纪,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沈强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沈强最后说,在充满希望的2019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奔跑,追逐梦想,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陈儒江在主持会议时说,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实现了会前提出的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斗志、激励奋进奋斗的大会的良好预期。

陈儒江指出,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地方人大常委会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进步发展;40年来,人大事业届届相传、接续努力;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脚踏实地、依法履职,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使命,我们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务实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始终践行宪法精神,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陈儒江强调,全体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此次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既定目标上来,把担当作为体现到履职尽责上来,共同谱写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的淮南篇章。

最后,陈儒江宣布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厅级领导同志;在淮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同志;市政府组成部门、市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驻淮县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列席会议。

图一:1月11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图二:为全体人大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大会各项决议。 

记者 柏松  倪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