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南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闭幕词

发布时间:2018-01-08 10:3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蔡宜骅
(2018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淮南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淮南市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审议通过了十四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府协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优良传统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有力展示了政协委员胸怀全局、履职为民的时代风采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是一次稳妥有序的大会、谋划发展的大会、团结鼓劲的大会、风清气正的大会。

刚才,沈强书记代表中共淮南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十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对新一届政协更好履职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市人民政府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民政府协事业是在一届又一届的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向前、永续发展的。十四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政协工作开拓前进、创新有为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四届市政协在李忠主席的带领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发展的强烈意愿、造福民生的深厚情怀、勤勉务实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开展协商上求实效、在服务发展上献良策、在改善民生上办实事、在促进团结上出实招,实现了“事业进步、活力增强、水平提升”的工作目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留下了许多好传统、好作风,受到全市上下和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传承和发扬。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十四届市政协李忠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和全体委员,向历届市政协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五届市政协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这是组织的重托和全体委员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代表新当选的同志,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体委员,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十五届市政协的五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五年,是迈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的五年。新的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新的形势给予我们广阔的舞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组织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和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府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开创我市人民政府协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一、我们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在凝聚共识上达到新高度。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府协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关键。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牢固树立“9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要始终坚持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切实把政协组织中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上来。

二、我们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努力在履职尽责上谋求实现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府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中共淮南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绘制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蓝图”,吹响了踏上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员令”。全面实现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切实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有效地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围绕事关淮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提高人民政府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我们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紧扣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得到改进和加强,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新征程的恢宏实践中,留下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

三、我们要时刻秉持为民情怀,努力在改善民生上作出新贡献。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府协植根于人民、政协委员来自于群众。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着真挚的感情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聚焦民生保障和改善,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案、社情民意的重要选题,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办暖民心的实事,让全市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我们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寻求全市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精心描绘民心民愿民利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四、我们要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努力在发挥作用上展现新风采。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一届政协委员,五年重任在肩。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牢记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珍惜荣誉中承担责任,在履职尽责中有所作为,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为淮南各项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凝心聚力踏上新征程,继往开来续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奋发有为,不断谱写我市人民政府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