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理论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发布时间:2018-07-19 08:54 作者:李东华 汤宁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创新模式手段,深入宣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推动理论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惠民政策暖人心,人民生活大改善,脱贫人数六千万,全民小康定实现……”日前,在田家庵区举行的一场“五老”志愿者迎“七一”文艺演出中,“学英”城管志愿者们自编的快板节目《赞歌献给十九大》,短短几百字的快板词,把十九大精神解读的通俗易懂,赢得了现场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这是我市以文艺宣传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送进千家万户。

微宣讲全覆盖:激扬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红色宣讲季”是田家庵区近年来建设的理论宣讲品牌。该区依托这一宣讲品牌,常态化开展巡回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像田家庵区的“红色宣讲季”一样,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专兼结合,聚合各类人才,依托党员活动室、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社区文化中心和农村文化大院等阵地,开展道德讲堂、支部讲堂、机关讲堂、村干讲坛、小巷讲堂、文化下乡等多样化的微宣讲活动,打造党员群众身边不走的宣讲队,打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
全市驻村帮扶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田间地头,给驻点村里的党员群众深入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有关脱贫政策措施,激发脱贫致富的干劲。

凤台县推据团精心编排节目,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各个乡镇、村(社区)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把一批贴近时代、贴近农村生活的优秀剧目送到农民家门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模式手段:“分众化”巡回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按照市委部署,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今年1月份,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淮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巡回宣讲团,从全市各县区、市直单位、企业遴选了近百名宣讲团成员,分成8个宣讲组,深入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

“理论宣讲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宣传部理论科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宣讲效果,此次百人巡回宣讲采取模块化方式,打造了“分众宣讲”新格局。结合宣讲团人员结构,构建了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第一书记讲社情、普通百姓讲故事、宣传委员广覆盖,五位一体、相得益彰的宣讲新格局。每场确定3名不同选题的宣讲员,既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的主题主线,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讲深刻、讲透彻,又结合宣讲单位工作实际有所侧重,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讲百姓话、说百姓事,推动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宣讲既有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解读,又有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指导,让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更加深入、也更能结合。”在听取了百人巡回宣讲团第二组走进谢家集区李郢孜镇的宣讲报告后,李郢孜镇河西社区负责人说。据悉,从今年1月份启动到6月底,百人巡回宣讲团第一轮宣讲达近400场,直接受众8万余人次。

用好“指尖阵地”:“学习淮南APP”打造零距离随身课堂

“借助学习淮南APP,可以第一时间学习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通过学习淮南APP这个指尖上的平台,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弥补了传统学习模式的不足。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创新载体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出学习淮南APP(淮南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手机客户端)网上宣讲平台,在“学习头条”专栏转发《人民网理论频道》、《新华网理论频道》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和专家解读,帮助手机用户随时随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与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相结合,开设“今日淮南”等一系列栏目,关注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提供政策解读和便民服务。

据介绍,学习淮南APP推出后,形式多样的栏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内容,吸引了大量读者。据统计,从今年1月上旬上线试运行以来,学习淮南APP累计推送相关文章200多篇,阅读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单篇理论文章平均阅读量超过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