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家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深入推进家文化建设,淮矿煤业公司潘二矿开展了“春送安康”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该矿为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他们充分发挥宣传栏、牌板等宣传阵地作用,并利用会议宣传、多媒体轮播、工作群消息等方式,以点带面宣传安全管理工作要点。编制下发安全知识200问题库,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群众工作部不定时到班前、井口开展安全知识问答等活动,检验基层安全学习教育效果。制作典型事故案例漫画展板,在井口长廊或工广展览,成立宣讲小分队开展事故案例、三违分析等巡讲活动,正面引导职工吸取事故教训,规范操作行为。同时,通过书信表达妻子对丈夫的嘱托,子女对父母的期盼,兄弟、姐妹、工友间的叮咛,真挚流露对亲人、工友安全的关爱之情。开展“无三违”抽奖活动。对基层单位2019年度“无三违、无工伤、无旷工、无违规违纪”的井下岗位工人进行摸排,组织开展矿和基层两个层面的无三违抽奖活动,全员参与,发挥正面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该矿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群监网员、青监岗员上岗,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排查现场隐患和不规范行为。坚持开展青监岗员、群监网员每周不少于一次2小时查看视频反三违工作,查出的三违行为报安监处登记通报,进一步规范生产作业行为,控制和防治事故发生。他们还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依托,扎实开展“四无”优胜班队、职业道德好职工、技能竞赛等竞赛评选活动,以及防尘防护等职业健康落实情况督查工作。举办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基层单位自主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如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安全知识抢答等,群众性大众化,营造学习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对各基层单位“幸福墙”使用、利用情况进行评选表彰,并组织各单位参观学习,营造浓厚的家文化氛围。邀请医疗专家及专业医疗人员,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突发疾病抢救、职业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义诊活动。加强对职工食堂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环境卫生等督查力度,收集职工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