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司法职能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

市委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市法院积极响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近日,记者专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文则俊表示:“全市法院将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大局和法院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文则俊告诉记者,全市法院深刻领会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持续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形成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文则俊表示,全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服务淮南地方发展大局,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各项任务在淮南法院落地生根,自觉把人民法院制度创新置于国家治理体系之中去谋划,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审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聚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公正高效审理民商事案件,配合淮南市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和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指导化解金融借款、民间借贷及集团诉讼案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和社会风险。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公正高效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司法支持。聚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妥善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服务美丽淮南建设。聚焦“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聚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严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