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里高速运转的“永动机”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中小学尤其是初高中毕业班的学习生活,市教育体育局在全省率先策划开展“空中课堂”,对全市近5万名初高中毕业班学生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授课。市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张骏、市职教中心信息技术教师胡莹主动请缨参加线上教学组织保障工作,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悉心做好技术服务,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张骏是市教体局教研室的教研员,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他既当培训师,又当技术员。

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有很大不同,为了使老师尽快掌握线上教学的技术和方法,张骏对线上教育的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主题为“直播课堂实践与创新”、“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专题”等线上培训,助力教师实现线上无忧教学。

面对老师在直播课中随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张骏和他的同事一直工作在“技术保障组”一线。“我的课件排版在家里电脑没问题,但一导进平台里,就出现好多不该有的问号”……夜里10点多了,当天的授课老师为技术影响教学效果而询问。张骏和同事们一起连夜查找原因,原来平台对PPT课件制作有特殊要求,找到原因后,立即在授课教师研讨群中进行发布,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3月2日,安徽省中小学线上教育全面启动。考虑到市区差异,为了更好地惠及我市43万学生,我市课程播出方式有“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形式。张骏、胡莹的电话被公布为收看技术咨询电话。节目播出的当天,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0点多,电话、短信一刻没有断过。张骏、胡莹耐心解释,一边积极安抚家长焦虑情绪,一边指导正确收看方法。当天下午,由于工作繁忙,张骏一边接电话,一边处理电脑上的工作,手机不小心掉在地上摔破了屏。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家长咨询,张骏下班立刻到维修店修理,确保电话按时接听,服务广大师生。

张骏不仅每天坚持在直播一线,还要负责把课前的导学案分发给每个学校,课后在不同教学群中对直播课件进行分享,每天收集数据报送省厅。他创新启用了TIM共享文档工作模式,通过多人协作在线文档的共享,让时空分离状态下的老师们可以随时随地编辑Word、Excel和PPT等文档,极大地提高了数据报送效率,使得我市空中课堂的数据收集更加准确高效。

与张骏一样,市职教中心信息技术教师胡莹也是“空中课堂”核心成员之一。

此次“空中课堂”,时间紧、任务重,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直播能否实现、效果如何?一切都是未知数。1月底,胡莹和团队成员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经过不懈努力,刻苦钻研,她与团队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完成了直播技术方案的论证、云平台搭建、网络资源配置、带宽提速,直播教室环境搭建、设备安装调试,五万余名学生账号的生成下发等工作,保障了空中课堂如期开播。1月31日,开播第一天早上6点她就来到教室,为即将开始的直播做准备,按照既定方案做最后的技术测试。直播过程中,她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遇到问题迅速响应,确保直播顺利进行。为了让学生能及时回看当日课程,她果断启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彻夜未眠,克服技术难题,把所有的课传到平台上,让学生们无障碍全程回放。

“空中课堂”开播以来,每天早上,胡莹总是早早来到直播教室,检查设备,提前将授课教师的课件导入平台,对不熟悉授课平台的教师进行课前培训;在授课中时刻关注直播间的情况,解决各类突发问题,保障授课的顺利进行;在每天的课程结束之后,将所有的授课视频进行处理、压缩、上传。每天回到家时,都已是深夜。两个月来,她放弃假期,放弃休息,就像一台“永动机”一样在“空中课堂”高速运转。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