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赴战场 一腔赤诚护生命

发布时间:2020-03-30 10: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淮南新华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邱瑾

“继续奋斗!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疫情不退我们不退!”3月22日,在安徽省其他批次医疗队员陆续撤离、载誉归来的时候,作为我市也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淮南新华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邱瑾在英勇奋战、日夜坚守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一个多月后,稍作休整又与战友们投入新战场,全力守护疫区一线群众生命健康。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1月26日(大年初二)深夜,接到出征湖北的紧急召集任务,邱瑾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去!”但1月27日出征前,她的心中满是牵挂,婆婆脑梗尚未出院,母亲肋骨受伤尚未康复,丈夫假期结束即将上班,5岁的孩子无人照看……家中琐事千头万绪。此时,丈夫坚定地向她承诺:“去吧,家里一切有我!”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奔向战场,只为践行医者仁心,护佑生命安康。

到达武汉后,邱瑾被分配到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重症组,那里属于抗疫一线中的一线。每天她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在病床间奔走忙碌,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里层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但她毫无怨言,任劳任怨。新冠肺炎将患者和他们的亲人隔离,但在病床前,邱瑾和战友就是他们的亲人,她会及时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疏导他们的焦虑心理,照料好他们的日常起居。她护理的病人中有一位双目失明、基础疾病较多的王大爷,王大爷十分体谅医护人员的辛苦,一些小事宁愿自己摸索也不愿麻烦医护人员。邱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定时定点去照看王大爷的输液瓶打完了没,饿了没有,饭来了怕凉就喂王大爷吃,帮他换衣服,扶他去卫生间……

在邱瑾和战友们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病区里的重症患者逐渐好转,一些治愈患者出院时向她表示感谢:“你们不怕危险和辛苦,背井离乡大老远来帮助我们,我一定要记住你的名字,感谢你们!”每次她都微笑着说:“这是我的职责,我是新华人,只不过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

“这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较多,大多是70、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我们每轮班4 名护士要照顾20多位病人。”在记者连线中,邱瑾告诉我们,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后,护理任务更重了,要帮病人喂饭喂药、处理大小便,有的老年患者长期卧床,身上有压疮,她和战友就一起抬着患者,轻轻地给患者换药,做好清洁工作。每次换药,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的他们都累得气喘吁吁,身上汗不停地往下淌。

“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新冠肺炎的感染者都能平平安安健康出院!”邱瑾说,来到武汉后被身边很多人和事感动着,新华医院的领导、同事们始终牵挂着她,经常发来慰问信息;家人每天打视频电话,叮嘱她做好防护,等候她平安归来;携手抗“疫”的战友、守望相助的病人,都让她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