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月”搭起就业“双向桥”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非常时期,非常困难。防控迫切,经济发展迫切,稳定劳动关系也迫切。

每年2月至3月是群众求职高峰,同时也是企业用工招聘高峰期。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企业在2月中下旬才逐渐复工复产,群众们对一份工作的期待也远超往年。疫情之下,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淮南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作用,做好农民工、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搭起了连通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双向桥”。

精心谋划扩大宣传求实效

2月中旬“援助月”启动后,市总工会积极行动,先后线上召开“援助月”活动布置会和县区工会调度会,从组织上推进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招聘会和工会网上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同时,通过一微两网、QQ群、朋友圈等广泛发动企业,吸引更多企业参加“援助月”招聘会;通过“安徽职工服务网”“淮南职工服务网”“淮南发布”等媒介发布招聘信息,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网上招聘会的知晓度。

活动期间,市总工会在淮南职工服务网上开辟了“企业招聘信息、工会网上招聘会、工会特色就业服务、工会就业服务信息和工会就业技能培训”5个专栏。每天工作时间,组织用人单位和工作人员在线咨询解答相关问题,推动、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同时,主动对接人社招聘部门,联合各县区工会,归集整理发布全市企业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组织举办24场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招聘会,发布412家用工企业16015个招聘岗位。

市县联动想方设法抓落实

“援助月”期间,市总工会坚持市县联动,想方设法做细做好岗位推送工作。截至3月30日,市总工会先后举办15场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招聘会,两县7区也分别举办9场县区工会网上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

针对我市煤矿去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多、“4050”人员相对集中、技能单一等特点,市总工会精选了适合他们实际就业的55家大型企业,提供5000余个涉及工业生产、机械加工、商业贸易、居民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岗位,举办“淮南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煤炭行业转岗分流职工专场招聘会”。

为深入推进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困难职工就近就地就业,3月26日,市总工会、市人社、市扶贫办在淮南新媒体中心联合举办“淮南市就业扶贫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现场8家招聘企业上台直播,主持人推介了10家淮南用工企业,网络同步发布了160多家招聘企业、12000余个就业岗位信息。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引领作用,市总工会举办了劳模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专场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近2000个。

疫情期间,一列列、一辆辆承载着“梦想”的复工专列和大巴引人注目。市总工会协助人社部门推动长三角劳务用工输出,组织开往江苏、浙江等地返岗大巴专车42班次,输出821人,组织搭乘高铁专列3车次,分别至浙江台州147人、绍兴83人,有力支持了当地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强保障

面对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动员优势,引导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培训,链接工信部、中国职业培训以及省总电子书屋等技能培训资源,免费开通市总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推出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等书籍30000册,热门期刊3000种,有声资源65000余集。同时,开设本地培训资源,加强电焊、烹饪等普工培训,针对煤炭行业特别推出了诸如淮河能源集团技能大师梅瑞的《采煤机司机培训》等劳模、工匠的行业技能培训共计20余个。

为了让企业招到合适的人才,市总工会成立规上企业复工复产联络组,从2月11日开始,对10家规上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2月28日起,寿县人社局和工会组织安排专人到就业扶贫车间开展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需要解决的难题。截至3月下旬,寿县有165家规上企业和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用工8762人,累计带动农民工就业562人。

“援助月”期间,为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联合徽商银行向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4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截至3月30日,已收到24家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网点击量164304次(包括官网119974和职工服务网44330),公众微信号点击量125771次,达成招聘意向5185起,促成就业2862人。其中,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2563人,促成就业1276人。下一步,全市各级工会还将按照省、市就业创业精神有关要求,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和职工群众就业需求扎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有效扩大工会就业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