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淮南文明旅游志愿者倡新风

发布时间:2020-05-20 09: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您好,我们是淮南文明旅游志愿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持续向好,但我们在外出旅游时,仍不可放松警惕,要规范佩戴口罩,备好免洗消毒液,保持安全距离,做到文明健康旅游。”5月19日上午,文明旅游志愿者徐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来到田家庵区阳光国际城小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当天,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六进”活动。“文明旅游,关乎城市形象。我们安排了100余名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阳光国际城小区、吾悦广场、新锦江大酒店、市博物馆等处,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咨询等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健康旅游”主题,倡导文明出行,服从疫情防控期管理规定,规范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倡导文明观光,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不得攀爬触摸文物;倡导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拒食野生动物,落实文明餐桌等,大力营造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者通过向市民散发文明旅游折页,宣讲文明旅游知识;引导市民顺向停车,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倡导文明旅游,志愿者当先锋。据悉,我市聚焦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和游客文明素质,于2016年成立了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2017年成立了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目前共有注册文明志愿者200余人。每逢重要旅游节假日或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总能见到文明旅游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围绕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内容,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践行了“志愿服务,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的宗旨,打造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一届“中国曹庵桃花·草莓节”期间,文明旅游志愿者走进景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进行了报道,为淮南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赞。

“文明旅游习惯的养成,需要一朵云推动一朵云。我们文明旅游志愿者每个人都是一朵云,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认识到文明旅游就是身边的事,通过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可以让旅游更美好、城市更美丽。”市旅游协会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会会长余龙梅告诉记者,在文明旅游“六进”活动中,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用行动诠释了“文明最美”的理念。文明旅游志愿者徐茹说,自己是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教师,2016年正式加入淮南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并带动学生、亲戚、朋友、孩子一起参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汇聚合力推进文明旅游,化作了城市的文明符号。

“志愿者是文明旅游使者。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需要从我做起。我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市民,展示淮南美好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绵薄之力。”市民陈新说。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