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揭榜”激活攻坚创效“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生产中有难题就张榜公布,号召年轻的能人贤士们前来‘揭榜’,调动了青年员工参与攻关的积极性,难题解决了,负担也轻了!”近日,中安联合相关负责人在生产现场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对煤化工企业产生较大冲击,为此,中安联合以优化装置运行、煤炭增产、化工稳产高产为主要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提质增效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广大青年员工迅速响应,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难题,成立技术攻关“青年突击队”,“揭榜”攻关难题。

“聚乙烯装置回收气压缩机入口过滤器出现堵塞,在置换过程中发现过滤器中积聚烷基铝。烷基铝遇空气会着火燃烧,安全风险极高。”“生产有难题,我们排。”年轻的突击队队长黄海波带领6名突击队员蹲守现场,楼上楼下20多次查找流程,终于找到了用矿物油置换烷基铝的办法,避免了压缩机停机,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

积极为青年员工成长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让青年员工在实践中接受锻炼,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投产以来,占员工半数以上的青工通过“揭榜”快速成长,全程参与煤化工装置的试车,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试车难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成功,成为煤化工生产的骨干力量。

目前,中安联合煤化工装置由试生产转为正式生产进入关键阶段,煤矿也在向全面达产目标快速迈进,在此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制约化工装置安稳运行和煤矿顺利达产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2月份,中安联合团委主动担责,组织青工为生产把脉问诊。广大青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提出生产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和措施,提交了244个攻关课题,其中42条技术难题被立项,并在公司范围内张榜公布,鼓励青工“揭榜”攻关。

技术难题“揭榜”攻关活动吸引了200多名青工积极参与,涉及中安联合煤化工节能降耗、优化运行等方面的41项技术难题,被由青工组成的攻关突击队认领一空。

“揭榜”攻关活动的开展,打破了行政区划和岗位身份界限,激励青工聚焦生产现场的“顽症”和“瓶颈”,自告奋勇攻坚克难,在难题攻关中提升创新水平,涌现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的创新成果,打造出一批工人发明家和职工创新能手,激活了攻坚创效“一池春水”。

记者 张昌涛 通讯员 赵天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