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传大爱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纪伟

他是一名医生,勤学厚德,至诚笃行,甘于奉献;他心怀仁爱之心,把患者至上、服务至上作为自己的天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不畏危险,挺身而出,坚守在抗疫一线……他就是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纪伟。今年5月初,他被团市委授予“淮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潜心学习,勇攀高峰

在呼吸科的日常工作中,纪伟主要负责呼吸内科抢救室危重病人及中毒病人的救治。他能熟练使用无创、有创呼吸机为患者进行治疗。在治疗中毒病人方面,他开展了血液灌流特色诊疗技术。

寒来暑往,每个治疗过的病例都让纪伟十分难忘。“2019年的时候,我们治疗过一个血氧仅有40%(正常值为98%以上)的患者,当时患者情况非常紧急。”纪伟回忆,当时为了争取时间,全科同事齐上阵,气管插管、呼吸机、床边电子支气管镜、肺复张、激素冲击治疗……患者一直下滑的血氧终于止住了脚步,肺部病灶也缩小了三分之一,患者术后恢复很好,生活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出院时,她热泪盈眶地握住纪伟的手说道:“谢谢纪主任,谢谢呼吸科所有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随着医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子气管镜成为呼吸系统疾病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技术。作为科室的中坚力量,纪伟通过不断学习,努力实践,熟练掌握了电子气管镜,并在2011年于安徽武警医院取得内镜消毒证书。

不忘初心,扶危救困

业务上精益求精,医德上大爱无私。纪伟多次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学校、深入养老院等,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他对待所有人细心又有耐心,他眼光“毒辣”,病症在他的监测下无处遁形。每次外出义诊时,总有纪伟治疗过的病友亲切地和他打招呼。大家把他当作可以依赖交心的好主任、好朋友。2015年,纪伟荣获“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他还积极资助贫困学生,奉献爱心;加入团市委讲师团,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凤台、毛集等地,宣讲党的政策路线,志愿者服务社会的事迹等。

穿上白大褂,他认真履行医生职责;脱下白大褂,他始终铭记医生的使命。一次回家途中,纪伟和爱人宫艳萍发现马路中间躺着一位老人,老人身边一位40多岁的男子一边不停地摇晃着,一边哭喊着,周围远远地围着一些人。凭着职业敏感,小两口意识到老人生命遇到危险了。于是,他俩二话不说,冲上前去,立刻为老人实施医疗救助,并将其送上救护车。此次路边救人的事迹,受到媒体及社会的广泛好评,并入围“安徽省最美青春故事”。

不畏危险,坚守战“疫”前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纪伟承担起高风险工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呼吸科门诊。他从1月份连续坐诊到3月31日,高峰时,每日接诊80余名患者,其中包括发热患者、武汉回乡人员等高风险患者和疫区疫情直接接触患者。疫情暴发后,他还积极协助负责起医院内科系统各科室人员支援感染科隔离病房及发热门诊的安排工作。

纪伟觉得,面对每一位患者,只有尽心尽力去救治,真心真情去呵护,才能问心无愧,才能对得起这份神圣的职业。

通讯员 聂洪丽 苏瑞珩 记者 张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