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加油,共同战“疫”的双赢选择

发布时间:2020-05-27 09: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石油全自助加油站力促百日攻坚创效

“看到广告牌,发现这里可自助,无接触,所以就来了。”疫情期间,客户刘先生一直坚持到大通区居仁村自助站加油并一语道出选择的理由。

应对疫情冲击,中石化淮南石油分公司努力探索加油新模式,借助中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契机,全力推行“零接触”全自助加油站建设,共发展自助站11座。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不仅创造了健康消费环境,而且带动企业量效齐升,“零接触”加油成了消费者和经营者共同战“疫”的双赢选择。

自助站模式:“零接触无风险”健康加油

居仁村站运营初期,正遇疫情防控,客户普遍认同无接触、自助加油。淮南石油分公司抓住机会,在站进出口、LED显示器、站房、立柱上张贴大幅“全自助”加油标识,在加油机旁安装语音播报器,引导客户改变加油方式。

淮南石油精确定位,选择市区11座站点进行自助站改造,陆续投营。

为促进客户自助加油,该公司在自助站安排一名“加油辅导员”,身穿黄色反光背心小马甲,流动在加油机之间,疏导车流,引导顾客自助加油,提供开票等服务,并加强现场管理,督促顾客规范操作。

自助服务开展以来,之前加油站在加油高峰期车辆滞留现象不见了,车辆通过率、客户满意度都获得大幅提升。“这里加油不排队,零接触、无风险、服务好,只要路过,我基本上都会加满油!”刘先生连连为自助加油点赞。

自助站管理:“一站一策”提质增效

为促进自助站的发展,淮南石油针对不同自助站,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

在居仁村自助站,客户多、车辆多,且易集中到某一时间段加油,公司实行全站“5+1”人员管理模式,站长挑选4名业务能力强干的员工,白天2名员工+1名小时工,二班三运转,保证加油站经营。今年以来,该站点取得人均劳效全公司第一的好成绩。

在国庆东路自助站,公司按照个人能力,采取大班带小班制方式,让员工全面了解加油站情况,促进加油站的管理和经营。在泉山自助站,由原来8人优化到5个人,除站长带领一名员工在现场维护加油秩序外,其他员工开展非油品营销,使该站非油品增幅达到104%。

通过自助,淮南石油11座自助站优化用工17人,优化出员工分配到新开业站,促进全公司人均吨油量和收入增长,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为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自助站要求员工“一岗多能”“一岗多责”。淮南石油通过自培、外培及以老带新等方式,促进员工素质提升。今年,公司通过站长站建设,实现人人都是站长,人人都是加油站管理者,熟悉站内业务,精通拓市扩量技能,勇于带头表率。居仁村站点员工张艳过去在营销方面一直张不开嘴,通过培训,业务能力和自信心都获得提升,她还学会了直播卖货,将加油站的商品从线下搬到线上,现在已经是加油站的“网红直播带货”达人。

记者 周 玲 通讯员 张绪东 葛如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