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紧盯重点“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05 10:4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各级审计机关聚焦“稳就业”目标,安排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国家有关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为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以就业专项资金筹集情况为切入点,审查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重点关注财政部门在安排就业专项资金中,是否细化预算,是否及时、足额划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是否按规定及时拨付,有无虚列预算或将专户资金用于平衡预算,是否按规定审核、拨付就业专项资金,有无虚列、转移、挤占挪用、滞留,是否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支出,有无擅自扩大就业专项资金开支范围,将就业专项资金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差旅费、会议费等应由部门预算安排的支出,有无用于或变相用于房屋建筑物购建、交通工具购置等各项基本建设支出等情况。

以国家就业政策是否贯彻落实为突破口,检查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重点,审计调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政策制度建立落实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抽查部分培训机构,审计其是否具备培训资质、年度培训计划是否完成、是否达到预期培训目标,是否存在提供虚假信息,套取技能培训补贴等。对基层特岗补贴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在岗大学生基层特岗人员生活补贴发放管理情况、核实社保补贴是否按照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并参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开发与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执行。对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情况进行调查,抽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情况;检查特定政策补助发放名单与档案名单是否一致,有无及时、足额发放、实际发放金额与财政部门审批数是否一致。

做好延伸审计调查,综合分析就业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的绩效情况。深入财政、人社等部门搜集就业专项资金拨款文件与凭证、就业专项资金财政预算文本与决算等资料,调查人社部门对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支出及公益性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情况,必要时延伸到申报就业专项资金的单位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并从主管部门、补助对象、对象认定、补贴标准、资金来源、补贴期限、政策依据等方面对各种资金类型进行梳理,整合扶持公共就业服务支出、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补助资金进行计算机数据分析,核实培训、补贴对象的真实性,查处重复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多申领培训补贴、因审核把关不严,多申领就业资金、企业假借对老员工进行转岗培训申领新录用员工培训补贴,以及扩大就业资金补助对象的范围,违规申领就业资金等问题。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