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先锋倾情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新时代的战略任务,也是全市重点工作。‘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是全市工作大局的需要,关工系统责无旁贷,尽力而为。”2016年,我市关工系统“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启动伊始,市关工委提高站位、作出部署。

近年来,关工委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先后召开了“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动员会、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积极参与教育脱贫、科技脱贫、关爱脱贫、困境儿童保障、社会扶贫行动和典型引领行动;开展科技扶贫活动、贫困大学生救助活动、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捐资助学等方面真抓实干,充分彰显了关工系统的优良传统和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省关工委对我市“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关工委会议上进行了表扬。

科技扶贫,为农村广大青年和贫困家庭插上了致富奔小康的翅膀。各县区、乡镇关工委围绕农村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加强对农民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发动“五老”科技人员,依据各类培训中心、农业示范基地、科技园区培训青年农民,配合相关部门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指导青年农民科学种田,指导、支持贫困青年农民创业,帮助解决各种困难。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各级关工委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727期,培训青年农民27.97万人。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中心村青年农民李正琪在区关工委帮助协调下,创办了占地50亩的“星光沐阳农场”,走上了种植、经营花卉、盆景、瓜果等主打产品的创业之路。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振脱贫信心。我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帮助引导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巩固、提高、发展中小学校家长学校,同时加大家教进社区、进农村力度,全年开展家庭教育讲座500场次。活动期间,市教育局关工委注重加大创建家教名校力度,全市现有省、市级家教名校91个,加大家教专家团队建设和家教师资培训力度,建立了一支40名家教名师组成的市级家教报告团深入县区乡镇进行报告宣讲。市关工委以及寿县、大通、田家庵等县区关工委每年都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为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征订《少儿画王》、《少儿科技》等杂志,捐赠文体用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淮南经开区关工委与寿县关工委联合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维和英雄、经开区公安分局政委汪雪艳赴寿县二中,为6000多名学生作了“光荣与梦想”励志报告。

关爱扶贫,聚力纾困温暖童心。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当作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配合民政等部门对留守儿童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先后多次在全市开展优秀留守儿童表彰活动,组织民营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六一慰问、春节慰问留守儿童活动。2019年全市共筹集慰问资金100余万元,慰问学校30余所,学生1000余人次。各县区关工委和有关单位还先后采取“五老”担任“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给关爱;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一帮一”送关爱;特殊时间节点特别关爱和突出情况重点关爱等措施,受到普遍欢迎,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各级关工委的积极推动下,许多机关、企业、社团为留守儿童献爱心,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节假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已蔚然成风。安丰塘镇老军小学退休教师徐瑞云退休后,自己购买图书,添置桌凳,在自己家中创办了“精神家园”图书室,并进校园担任教育辅导员,串乡村充当法制宣传员,用爱心和真诚教育引导老军学校周围200余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典型引领,激励更多的“五老”在助力扶贫中作贡献。近年来,在市关工委开展的“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寿县三觉镇民主街道关工委主任魏良忠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寿县关工委帮扶的王友东、凤台县关工委帮扶的王贝被中国关工委命名为全国“双带”青年人才,受到中国关工委的表彰。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王友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