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7-14 09: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在健康脱贫工作中肩负重任。今年以来,市医保部门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民生工程,切实发挥了医保兜底作用。

优化医保政策,兜底线。降低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2019年1月至5月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30404.9元,2020年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为15000元,同期对比2019年降低51%。向困难人群倾斜政策,城镇低保对象、城镇户籍的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未成人等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在原规定标准上降低30%,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10%,2020年1至5月份全市城镇居民有1868人次大病患者得到补偿,补偿金额达92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补偿者就增加1204人次,增长了55.15%,补偿金额增加618万元,增长了199.25%。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形成了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为核心的医保兜底保障链,三项保障制度叠加发挥效应,切实减轻了广大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为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细化保障措施,织密网。织密“参保网”,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及时与县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准确底数及详细名单,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100%。织密“救助网”,对困难群众实行免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保证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全覆盖。织密“监管网”,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全覆盖,同时通过日常检查、抽查、复审、建立投诉受理渠道等多种方式对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医保服务进行监督,督促及时理赔大病保险。

加大宣传力度,多惠民。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内部宣传,成立医保政策宣讲团,开展医保知识宣讲活动,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设置医保宣传栏,及时更新医保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对全市48家定点医疗机构,约3200余人进行了医保政策培训。面向参保群众宣传,采用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咨询台、开设宣传栏、集中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网络、报纸媒体开设专栏等方式,进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宣传,今年以来,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医保惠民政策知晓率。

记者 贾静 通讯员 喻苗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