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抗灾保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15 08: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6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内涝。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寿县、凤台、潘集、毛集等县区实地查看灾情发生情况,并及时下发了《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管理的通知》,对当前农业生产及受灾作物恢复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全力以赴抗灾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具体要求,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当前,加强灾后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各地要强化清沟排水,排涝降渍,要及时开机排涝,确保作物正常生长,水稻要争取在72小时内现苗,让苗尖及早露出水面。高温烈日期间,要保留适当水层。阴雨天,要将水一次性排干并注意适时轻搁田,以防翻根倒伏。旱地要及时开好田头沟、围沟和腰沟,力争在24小时排除田间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做到雨停田干。各地要迅速查苗补苗,中耕培土,对缺苗断垄的田块,要通过移稠补稀或补种补栽等措施及时补苗,确保全苗。要适时开展中耕培土,提高土壤通透性,保持根系活力。受涝后处于分蘖期的水稻有缺株的,要立即采取分株、移苗等方法补齐。对受水不均匀、造成部分缺苗断垄的夏玉米、大豆等作物,可以采取带土移苗的办法,移稠补稀进行补种。要增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化,涝渍发生之后,土壤肥力流失较大,应及时增施速效肥料,适当补施磷、钾、钙肥,补足地力。水稻田排水轻露田后,结合灌浅水补追一次速效肥料,一般处于分蘖期的每亩可追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5公斤。旱地作物要结合中耕,及早追肥,大豆要及早追施花粒肥、玉米要早追施攻穗肥、花生要追施花荚肥,追肥量一般每亩尿素5-10公斤左右。要进一步加强病虫测报预警,适时抓好病虫害防控,着力减轻生产损失。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强化技术措施落实,努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同时,市农业农村部门还根据作物播种出苗情况、积水排除时间早迟和农时季节等情况,对各地进行补、改种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水稻直播地区,因强降水冲击及受淹,如损失过大,可以买秧栽插或选择生育天数短的水稻品种及时补种。对于7月中旬前退水地区,重点改种玉米、山芋、花生、西瓜、胡萝卜、马铃薯、速生叶类蔬菜等适应性强的作物,可选择早熟品种,补(改)种生育期短的作物,如早熟夏玉米、鲜食玉米、菜用大豆、鲜食秋花生、秋播西瓜等。对于8月上旬前退水地区,重点改种绿豆、玉米(用作青饲料)和蔬菜,适宜的蔬菜种类有黄瓜、番茄、菜豆、空心菜、大白菜、小白菜、早花菜、秋萝卜等作物。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