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察就要冲锋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16 08: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六届淮南市道德模范鲍志斌

在执行任务途中,他不幸失去左臂,本可以去机关,他却拒绝了,他说“当警察就要冲锋在一线”,他就是市公安局山南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鲍志斌。从警19年来,鲍志斌一直扎根基层公安一线,浓浓的爱警爱民情怀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

忠诚在维护平安中闪耀

1980年出生的鲍志斌,成长于一个警察家庭,爷爷、父亲都曾在公安系统工作,他从小就立志要当警察。2001年,鲍志斌从警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2年4月24日,接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在曹庵镇供电所附近偷树。鲍志斌与其他5名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制服了盗窃分子,并收缴了作案工具和车辆。返回途中,鲍志斌所乘车辆被大货车刮倒,左臂被砸伤,不得不进行截肢处理。那一年,鲍志斌才32岁。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鲍志斌经历生死考验、辛酸痛楚,但在组织、战友、家人的关怀鼓励下,最终挺过了生理和心理关。鲍志斌被省民政厅评为“因公三级伤残人民警察”,组织上特意安排他到机关工作,鲍志斌婉言谢绝,主动要求回派出所一线工作。截肢带来的疼痛让鲍志斌吃尽了苦头,时常夜里被疼醒,时常工作中疼得大汗淋漓,但他总是默默强忍、无怨无悔。

敬业在无私奉献中彰显

基层派出所人手少案件多,鲍志斌主动加班加点,是同事们公认的工作狂。

每逢接到任务,他总是劝妻儿前往宣城市的父母家中暂住,自己则以派出所为家。在侦查吴化好专案期间,他在所里一住就是58天。每逢节假日,他总是带头值班。工作19年来,他从未请过一次公休假,只回家度过一次春节。长期超负荷工作,让他患有慢性胃病和咽炎,因丧失左臂造成脊椎严重右倾,却丝毫没有动摇他坚守基层的决心。

2015年底,他带领民警破获被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郭某组织、介绍、容留卖淫案,摧毁2个网络卖淫团伙。在抓捕涉案嫌疑人过程中,他多次化装成快递送货员、服务员等角色,成功抓获涉案人员 50余人。2016年2月,他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聚众赌博,迅速组织民警出警,却遭遇赌徒围攻,赌徒用玻璃杯砸伤自己后诬陷民警,不明真相的群众殴打民警、暴力抗法,用地板砖、花盆砸向他左臂截肢的左肩,造成左肩大面积挫伤,右腿被碎瓷砖划破,民警规范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客观记录下了整个事件过程。负伤的他临危不乱,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带伤与嫌疑人持续搏斗最终将其制服抓捕归案。

2016年8月,他在巡逻执勤中抓获2名吸毒人员,并深挖毒品违法犯罪,带领民警经过2天3夜高强度连续奋战,将掌握的20余名吸毒人员成功抓获,并破获4起贩毒和容留吸毒案。2017年12月,山南分局接到三和镇西瓦村村主任吴化好等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线索举报,曹庵派出所负责案件线索摸排侦查工作,收集到大量的可靠线索,成功铲除了祸害一方的“黑老大”。

2012年以来,曹庵派出所共抓获各类逃犯70余人,抓获吸毒人员200余人,主办各类刑事案件50余起,处理治安案件8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2017年他担任所长以来,辖区侵财类案件发案率下降70%,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率下降50%。

初心在守护群众安全中闪光

2016年9月15日凌晨,鲍志斌正在值班,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辖区内一村民家中液化气罐起火。由于村道狭窄,119大型消防车不宜通行,此时厨房的液化气罐已燃烧了至少30分钟,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鲍志斌找来湿毛巾捂住嘴鼻,拿起灭火器第一个冲进起火房屋。经过近20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

2018年6月,种瓜大户轩某因购买劣质甜瓜种子造成高达76万余元的经济损失。历时15天,他带领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从河北抓获归案,76万元的巨额损失完璧归赵。

独臂舞出精彩,热血铸就忠诚。鲍志斌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公安部二级英模”“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全省公安系统十大爱民模范”等殊荣。

记者 朱庆磊 实习生 戚梦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