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部门综合施策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发布时间:2020-08-06 08: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针对汛情雨情水情的不断发展变化,我市水利部门综合施策,全力以赴防汛抗洪救灾,截至目前,全市水库无一垮坝,主要堤防未出现重大险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加快排除内涝,我市2019年建成的安徽省沿淮地区最大排涝站西淝河泵站于7月17日上午8时28分开机排涝,截至8月4日8时,已累计开机2139.5台时、排水量2.31亿m3,使历年防汛任务严重的西淝河流域“关门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科学研判,及时预警,目前已发出工作通知36份、水情简报90份,及时预警部署防御工作,并点对点地对中小水库度汛、中小河流防守及重点圩堤巡查进行了全面指导。为做好科学防洪减灾工作,市水利部门指导上六坊、下六坊和董峰湖3个行蓄洪区蓄滞洪水,有效降低了淮南段淮河水位,为防汛抗洪赢得了时间。市水利局向各县区发放了草袋20万条、编织袋9.5万条、纺织布3840平方米、彩条布20600平方米以及其他防汛器材,有力保障了抗洪抢险物资供应。市水利部门还组建了4个市级防汛抢险专家组,对各县区(园区)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派驻技术人员256人次,协助地方堤防查险抢险112处、水库(丁山水库)查险1处,成功处置险情103处,其他险情在处理或临时处理待观察。同时,结合灾情,市水利部门积极谋划了“十四五”期间防汛薄弱环节建设重大项目,工程估算投资451.22亿元。汛后将及时实施董峰湖、上、下六坊堤行洪区行洪口门堵口复堤等灾后恢复工程建设。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