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 共筑安澜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交通运输系统战三伏斗酷暑全力投入灾后重建

近日,随着天气转晴雨量减少,淮河河域水位有所下降,市交通运输系统抓住有利时机调整防汛方案,迅速启动灾后重建预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抢修人员从抗洪抢险救灾转到灾后恢复重建的新战场,夜以继日,抢修、抢通、抢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最快恢复。

全员上岗,排查隐患

为彻底排除各条干线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要求全局职工继续发扬在防汛抢险中艰苦耐劳的精神,持续作战、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系统全员上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做好灾后道路设施修复工作,对辖区内道路、桥梁涉水路段水毁情况开展全面细致地巡查统计及隐患排查工作,积极主动清理路障、用坚守和付出守护着灾后恢复重建通道的畅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服务灾后恢复重建。

市公路局排查出5条国省干线,8条县乡干道低洼路段严重涉水,部分路基出现塌方,部分桥梁因水流冲击受损。寿县交通运输局采取“地毯式”排查,核查出全县25个乡镇水毁道路273条、桥梁105座,为做好道路及桥梁安全隐患整改及抢修工作提供依据。

连续作战,疏堵保畅

入汛以来,我市部分道路严重受损,树木倒伏挡路、落石占道、路基冲垮、边坡垮塌,突发情况不断。但对淮南交通人来说,畅通是责任,平安是使命。

7月31日晚,S102线卧龙山段因恶劣天气影响造成两侧行道树倒伏挡路,道路阻断,影响行车安全。

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快速响应、连夜奋战,设置警戒线,指挥现场交通,对折断的树木进行切割、清运。当晚23时,倒地的树枝全部清理出路面,公路恢复畅通。

省道242正东路3K+800M至6K+500M处(位于寿县迎河镇)道路路肩因受洪水侵害造成多处坍塌。

险情就是命令。7月28日,寿县分局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30余名抢修突击队员,出动6辆作业车赶赴道路水毁现场,进行道路抢修。

“我们不等、不靠,重建家园。”在寿县省道S242线李台至隐贤段水毁公路抢修现场,寿县公路局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市公路部门冒高温,战酷暑,在36℃的高温下,头顶烈日的抢修人员衣服、裤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中午也顾不上歇口气,草草吃点盒饭,凭着顽强的毅力,全力以赴打赢灾后重建这场攻坚战。

乘风破浪,服务群众

抗击洪魔,时刻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凤台县经开区19人滞留灯草窝孤岛,老人赵井矿腿脚不便,心急如焚。危急时刻,凤台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带领党员突击队及时赶来,将他们安全转移。

连日来,市交通运输系统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及其财物。

水上实行禁航、禁渔命令以来,每当接到求助电话,海事部门执法人员都是第一时间赶到,接送船员,购置生活用品,有效保障了船民和受灾居民的基本生活。

交通运输系统累计调用投入抢险客车89台次,运送遇险群众近2000人,调用投入应急货车42台次,运送应急物资2914吨,防水土工布30000平方米,塑料编织袋40000个,草席垫38800条。

洪水无情人有情,干群同心克时艰。在抢修道路现场、在防汛一线堤坝上……到处都有淮南交通人忙碌的身影,无论是抗洪抢险救灾,还是灾后恢复重建,都彰显了淮南交通人的责任担当。

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刘冠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