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作战亲如一家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8月11日,市检察院党组一行人,深入巡堤小队所在的毛集实验区毛集镇中心社区、大桥村、胡庄村和毛集社区4个一线值守点,组织人员撤离。

检民并肩一家亲。7月25日至8月11日,历时18天的巡堤任务,无论是雷雨霹雳还是烈日炎炎;无论是迎着日出还是熬着“大夜”,市检察院巡堤队员总是脚穿深靴,一手打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锹,与群众一起,在坝堤的草丛中认真搜索每一个可能的渗水点。每一次的巡查,老乡们都“温馨提醒”:走上端就好、堤底太难行。队员们只是笑了笑,就直接走到最泥泞、最难走的堤底。18天的共同巡堤,共同见证了洪水的退去,人民与检察人也更加亲密。毛集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送上“并肩作战,亲如一家”的锦旗,就是检察机关最美的荣光。

结下深厚检民情。18天的巡查,N+N次的重复,眼睛需要一直盯着前方的地面,观察是否有管涌、散浸,任凭汗水湿透前心后背、T恤裤子……这些天来,队员们始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巡堤,累活脏活抢着干。一有闲暇时间,队员们就与乡村干部聊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在这过程中,检察人不仅了解了基层情况,交了许多乡村朋友,相互留下通讯地址、加了微信,还建起了防汛微信工作群,结下了深厚的检民情。

老新团结能战斗。此次市检察院参加抗洪突击队的39名同志中,有8名队员曾当过兵。此外,参加此次防汛救灾的人员中有10名“60后”,其中3人自始至终坚守在一线没离开过队伍。他们以老带新,身体力行地传递着友谊和担当。这些天里,他们共同克服高温闷热、睡眠不足、蚊虫肆虐等不利条件,互相鼓劲,共同战斗,不叫苦不喊累,一起诠释了检察人团结能战的本色。

检察文化着重彩。市检察院注重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检察环境文化体系。在这次巡堤查险中,参加巡堤查险的人员,保持乐观态度,开动脑筋,用所见所闻,创作了28首原创诗歌。他们以苦为乐,将抗洪抢险融入文化内涵,为检察文化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讯员 王来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