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二中高品质打造精英培育的摇篮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中国化学会官网发布2020年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学生公示名单,安徽共83名学生上榜,淮南共4名学生上榜,其中淮南二中有3名学生上榜。

今年高考,淮南二中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315人,650分以上考生65人,全省前300名占11人,前500名占23人,稳居全省前列。8名同学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线,2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4名同学考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4名同学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名同学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100余名同学考取“985”高校,370余名同学考取“双一流”高校。

透过骄人的奥赛和高考成绩,背后是淮南二中实施精英教育、培养拔尖人才的办学实践。近年来,该校秉持“教育者,志为将来”的情怀,通过打造“教育场”“教学场”“文化场”,培养具有“平民本色、精英素养”的学生,为学生的美满幸福人生奠基。

培养人、塑造人关键在教师。该校围绕打造高层次的教师队伍,重点实施了“青蓝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旨在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名师工程”旨在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正高级职称4人,特级教师8人,省教坛新星8人,高级教师158人,省市学科带头人40余人。同时,学校着力抓好教研组和班主任两支队伍,组建了一支能吃苦、讲奉献、团队意识强的教师队伍。

学生培养是个系统工程。该校坚持因材施教,探索多元化办学,开设“钱学森班”“创新班”“国际班”“体育特长班”,打造充满活力的“教学场”。从高二年级开始,在“钱学森班”实行走班教学,根据学生学科特长、思维特点,实施分层教学、分类培养,让学生获得更加适合自己的教育。今年高考,首届钱学森班取得优异成绩,前20名平均675分。实施“培优工程”,引入“导师制”,成立奥赛指导中心,针对有学科潜质的学生开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竞赛课程,培养创新拔尖人才。2019至2020年度,学校五大学科奥赛成绩比上一年度更上一层楼,16人获省一等奖、77人获省二等奖、81人获省三等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备考。疫情防控初期,学生居家上网课。学校安排最优秀的教师,精心准备教案,认真开展教学,确保每一个网课都高质量。高三学生返校复课后,学校实行最规范、最严格的闭环管理,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及时组织一次线上教学质量测评,并依据学情摸底情况,及时组织教师自主编印周测试题,自主研制二轮复习专题学案,增强了复习的针对性。同时,学校十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使用国家标准的SCL-90中学生心理健康自评量表,开展高三学生心理普测活动,并安排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开展“心愿树”“心理Party”等活动,让学生放松身心,积极备战高考。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