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部门多措并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市司法部门坚持以“加强党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发挥作用、展示形象”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稳步实现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自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先后理顺建立律所党支部13个,其中市直律所党支部11个,县区律所党支部2个,目前共有正式党员97名,预备党员9名。大力推行“两项”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行全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注重完善律师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作用。截至今年9月,专职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180家;现有公职律师125名(不含公司律师23名),分别在各级党政机关履行公职律师职责,参与起草、修改或审查规范性文件,代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与此同时,我市深化律师“三项”改革试点,在安徽省率先试点律师调解工作,与市中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建立调解中心12个,配备153名调解员,共受理案件近700件,其中疫情期间调解155件,共达成调解协议73件;另外成功调处100余件涉法涉诉案件。印发《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法律援助形式开展,做到了应派尽派,截至2020年6月,律师参与刑事辩护案件达2600多件,刑事援助案件受理达2200多件。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