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大走访 满意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这是我自己做的月饼,你一定要尝尝。”10月1日中秋节,潘三矿职工老余将一盒月饼送到市公安局淮舜分局钱甸派出所民警徐玉才的手中。

9月12日晚,淮舜分局钱甸派出所民警在潘三矿职工宿舍进行安全宣传时,一名男子激动地跑了进来:“警察同志,我的室友老余心脏病犯了。”民警徐玉才一边跟随男子查看情况,一边联系120,由于企业距离医院较远,为了赢得最佳抢救时间,徐玉才和同事驾驶警车一路为120开道,最终确保了老余的生命安全。为了表达对民警的感谢,老余在中秋节特意去派出所送上了自己做的月饼。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淮舜分局全警动员,以法制宣传、安全检查、警情回访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零距离接触”、“地毯式走访”、“贴心式交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密切警企关系,持续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截至9月30日,全局走访企业单位174个次,走访职工群众12286人次。

法制宣传让走访“零距离”

9月21日上午,凤台县张集矿安培中心人声鼎沸,一堂反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课生动开演。淮舜分局后岗派出所民警石磊以矿区职工真实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向企业职工传授了防诈骗方面的常识,并指导职工群众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天天听到‘杀猪盘’,一直不知道什么意思,今天总算明白了,以后上网我得注意一点”,矿区职工李师傅说道。大走访开展以来,淮舜分局聚焦民生,持续向群众关心关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起攻势,快侦多破民生“小案”,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各所队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情况,联合企业综治部门,以班前会、安培中心、职工活动课等时机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电诈、防盗窃等宣传课堂,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不断增强辖区职工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拉近了公安民警与企业之间的距离。

安全检查让走访“见实效”

淮舜分局承担全省40%、全市80%的危爆监管任务,职责重大。8月4日至7日,分局主要领导率危爆监管民警对辖区3家危爆从业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先后排查井下、地面安全生产隐患31条,全部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按照分局统一要求,各所队每周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安隐患排查和危爆物品检查,每次检查结束后,民警当面向被查单位全面、细致地反馈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被查单位对检查出的问题积极认领、照单全收,现场分解整改任务,进一步督促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实现危爆监管“三零”目标夯定坚实基础。在开展安全检查的同时,民警注重与职工群众开展交谈,认真听取、记录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宣传12340民调正面应答工作,普及民调工作要点,结合创城工作,鼓励大家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把走访的过程变成了与职工群众沟通交流、增进感情的过程;变成了隐患排查、动态管理的过程;变成了听取民意、化解矛盾的过程,今年1至9月份,全局利用大走访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98次,接受群众咨询156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1起。

警情回访让走访“不欠账”

“我们分局虽然没有行政区,但是企业职工人数众多,他们的满意十分重要”,淮舜分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分局党委“双提升”工作要求,情报大队牵头对全局今年以来“三合一”平台所有接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1至9月份,分局累计接警1549起,极易引发群众不满的重点警情18起。分局严格落实警情回访制度,督促各派出所对所有警情通过短信访、电话访、当面访的形式开展全面回访。对接处警反馈不满意当事人,久侦未破案件的当事人,现发未破刑事案件、未查结行政案件的当事人,开展上门走访、联合走访、领导重点访等多种形式,建立良性沟通,及时反馈进展,争取最大理解,推动辖区职工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稳步提升。

通讯员 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