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更合理 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关系到城市建设与发展。近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围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介绍。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同年11月,按照省政府的总体要求与部署,我市成立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这也标志着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式启动。

在疫情期间,淮南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团队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克服困难,在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

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改革举措,要落实生态文明下新的发展理念,不同于以前的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强调的是山水林田湖草城镇村的全要素全系统规划。也因为是种全新的规划形式,其工作内容、工作标准不断探索完善,并在从国家到省级再到市级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践过程中逐渐明确。

据悉,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突出问题、目标、结果导向,重点聚焦三个重点问题。

一是统筹发展与保护,切实建立山水林田湖湿“生命共同体”的国土空间资源认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依据,开展了细致深入的“双评价”和“双评估”工作,对全域的山水林田湖湿等自然资源以及城市、村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并分析发现各类空间要素布局及发展质量存在的现状问题。在本次规划中,提出退耕还湿、提升农业用水灌溉效率、优化农业布局等措施,初步形成了生态功能更突出、粮食安全更稳定的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方案。规划还提出了系统性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方案,着重对于沉陷区治理、淮河流域治理提出要求。

二是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多层次、全方面融入区域格局。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开放、一体化的区域融合战略,以重大项目为导向,深化落实了区域重大战略,加强区域产业差异化互动发展,规划推动生态环境区域共治共保、加强交通设施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三是突出人本理念,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提升城乡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在提升城乡魅力方面,着重挖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资源、美丽乡村地区价值,提出构建多层次蓝绿开敞空间,打造多类型绿道网络,提升城乡风貌,充分展现淮南“能源之都,楚风汉韵”的城市形象。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内容。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将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作为本阶段国土空间的重要工作,统筹推进开展划定工作。一是基本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二是形成市级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初步方案及基本农田优化思路。以土地调查中优质、集中连片耕地布局为依据,结合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和正在开展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初步形成了市级基本农田的优化思路。目前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两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还在稳步开展中。

通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我们的山水林田湖湿布局才能更加合理,更加多层次全方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方能改善老百姓生活品质,使得城市建设更加美好。(记者 付莉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