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部门“三个优化”推动构建现代审计管理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1-02-24 09: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审计部门立足“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总要求,着眼于优化审计组织管理,注重从项目部署中寻价值、向组织实施中要质效、在科学管理中促成果,推动构建系统完备、集约高效的现代审计管理新体系。

优化审计项目一体化立项。以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为抓手,聚焦审计项目的内在价值和审计组织方式的实现效能,着力构建审计项目“聚合型”、审计组织方式“集约化”新模式。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上打“组合拳”,统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的立项安排,优先考虑上述审计类型在审计对象、审计区域的交汇点上部署审计项目,最大限度聚合审计力量、集成审计成果。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推行“1+N”模式,实行“1个审计对象+N个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优化审计实施一体化组织。立足审计资源统筹使用,进一步完善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大审计格局”。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审计机制,规范社会审计组织参与政府审计的业务管理和质量控制,通过组织内部机构参审和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等方式,推动审计全覆盖实施,构建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一体化审计监督体系。立足审计力量优化配置,进一步强化业务部门协调配合。根据审计项目等级、特点、需要配置审计力量和组织专业队伍,构建审计立项与审计资源合理配置、大项目多兵种立体作战的审计作业模式。

优化审计管理一体化布局。着眼审计事业长远发展,不断夯实审计质量基础,把握审计质量各个节点,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管控。首先,统筹项目计划管理。提升计划编制的全局性、科学性,增强上级审计计划安排、预算执行审计计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投资审计计划和专项审计计划的整体性、协同性,变计划编制的“五龙治水”为项目布局的“拧拳聚力”。其次,加强审计实施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方案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审核备案和重点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行政会议审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管控和审计组现场管理制度机制,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和文明审计形象;进一步发挥项目审理在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中的作用,为审理业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审议报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再者,健全跟踪检查考核机制。建立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定期通报制度,优化年度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机制,加强审计项目归档和审计统计质量考核。进一步强化考核检查结果运用,将其与县区、部门及干部考核联系起来,推动审计业务管理与干部管理有机结合。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