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帮扶路 接续奋斗再启程

发布时间:2021-03-03 09:4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月25日上午,淮南移动驻寿县古城村扶贫工作队员集中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淮南移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这个核心,以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为目标,发挥通信行业优势,着力推进农村基础网络建设,结合实际推动扶贫项目落地,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创新扶贫工作协调机制。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淮南移动即成立扶贫工作领导组、支撑小组;选优配强驻村扶贫队伍;建立选派工作队、本地桥头堡、总部大本营的协调工作机制,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分公司负责同志每年深入帮扶村实地调研3次以上,每季度听取工作队汇报,并按季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会议纪要。

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淮南移动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解决贫困村问题的主要着力点,近年来共投入扶贫资金63.15万元,建成汽车展示厅1处,每年为村集体产生经济收益4.3万元;建成15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约6400米村组主干道路,方便了近2000户农户出行。

发挥行业优势推进网络扶贫。淮南移动发挥“互联网+扶贫”创新模式优势,一方面针对重点贫困村网络覆盖做全面摸底,补差补缺弱覆盖区域,先后投资40万元完善网络覆盖;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资源,优先开展贫困村有线宽带建设,累计投资1372万元架设光缆1340.11米,完成了贫困村自然村庄有线宽带全覆盖。

为了让广大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信息数据红利,降低日常通信费用支出,淮南移动针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专项扶贫资费,对有流量、语音及宽带等不同需求的贫困户办理优惠套餐。截至2020年底,共办理专项扶贫资费2万户。2020年,针对疫情期间少数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困难学生,淮南移动发动员工积极筹措4G手机,累计向寿县扶贫办捐赠31台,确保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

扶贫与扶志(智)结合促进精神扶贫。在物质帮扶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主题活动,通过交心谈心解除思想包袱;通过树立先进打破“等靠要”思想桎梏;通过致富经验分享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树立拒绝贫困的理想信念和脱贫光荣的正确荣辱观,借助党和国家扶贫的好政策站起来,走出属于自己的脱贫路。

2017年脱贫87户15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7%,村集体经济收入23.12万元,实现贫困村出列;

2018年脱贫33户43人,村集体经济收入34.61万元;

2019年剩余20户36人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3.49万元;

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9.16万元……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淮南移动及其工作队多年来辛勤付出的结果。在国家及省市县领导调研、督查以及各类考核中,工作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并获得好评,工作队已连续两年获得寿县“最佳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侯世奎连续两年荣获“最佳驻村队长”称号及2020年“信息通信行业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工作队员杨辉荣获省“优秀共青团驻村干部”称号;工作队成员多次获得市直单位扶贫考核年度优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漫漫,淮南移动将进一步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力量。

记者 吴巍 通讯员 杨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