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扎实推进根治欠薪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04 09:1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获悉,我市在全市组织开展的根治欠薪攻坚专项行动中,共查处欠薪案件77起,涉及农民工1022人,清欠农民工工资2048万元,春节前欠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未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信访及极端事件。

据了解,我市通过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实施“三查两清零”,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对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建设、施工企业,当场责令整改,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我市广泛宣传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强化舆情控制,做好欠薪引发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农民工举报投诉,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接待受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案件,及时受理并解决欠薪问题。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县区政府“属地管理”的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谁主管谁负责”的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形成相关部门分工负责、整体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召集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协商,快查快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欠薪企业逐一进行约谈,限期解决问题,做好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保持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督查制度和通报制度,市治欠办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限期办理,并按月进行通报。对部(省)转办案件、重点欠薪案件和信访积案进行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并及时报送案件处理情况。积极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现场约谈清欠责任单位和建设单位,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接访当日,全市共接待来访人员42批次,诉求反映涉及445名农民工工资1005.25万元。当日,多部门联合,集中化解欠薪案件15件,为132名农民工现场追讨工资报酬200余万元,信访事项均在春节前处理完毕。为应急解决拖欠工资的发放问题,我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开设农民工工资应急代发账户,施工项目拖欠的工资款直接转入应急代发账户,在市人社、城建等部门监管下,春节前通过银行将近5000万元农民工工资发放到每位农民工工资卡中。攻坚行动期间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上海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依法公示为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并通过信用信息平台予以曝光,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记者 鲁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