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五民”沐甘泽 司法为民报春晖

发布时间:2021-03-31 09:2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闺女,你讲得挺好的,民法典我还是第一次接触,民法典里面规定子女要赡养老人的事情,我跟我邻居老姐姐说说,她最近挺关注这个事的。”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在辖区的新乐社区普法宣传时,一位老人很感激地说。

淮南中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司法实践。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五进五民”实践活动,创新“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以实干实绩诠释为民宗旨意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学”夯实为民服务理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淮南中院提出了“领导班子带头学、全院干警研讨学、理论讲堂专题学、先进宣讲激励学、廉政教育警示学”的“五学”方式,贯穿学习教育环节始终,引导全院干警以更高标准学党史、学理论、学先进、学业务、学法纪。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该院更加注重群众参与,协调抓好系统内部学习与系统外部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依托“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广泛宣讲政治知识和党史知识,纵深推动政治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3月26日,淮南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教育整顿‘大家谈’”专栏首期,聚焦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推广教育整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了全体干警研讨学的良好氛围。该院还紧扣“英模教育”要求,扎实开展“学先进做标杆”活动。

“五进五民”拉近群众距离

自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淮南中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的民生属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标准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上。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五进五民”活动实施方案。

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扎实做到下基层,听声音,解难题。结合工作职责和具体情况,列出走访清单,真正做到“走出办公室、迈进群众门”。

3月24日,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到定点帮扶村,深入调研该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与农村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富民政策、中央一号文件等,班子成员还走进困难农户,了解民情民意,帮助解忧纾困。

3月30日,淮南中院开展为民办实事服务群众“大接访”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与来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倾听他们诉求和心声,及时为他们解决问题。

3月17日,淮南中院组织干警走进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居民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在田家庵区某楼盘售楼部,民二庭副庭长王雪霞认真听取企业代表、群众对法院工作意见和要求,解答涉及房地产纠纷法律问题。

在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干警将“五进五民”便民联系卡发放给群众,听民声、访民意、解民难;民一庭法官陈燕走进农村学校,讲授民法典相关问题。

“五让”举措推深做实为民办实事

在推深做实学习教育过程中,淮南中院始终践行为民司法。先后组织全院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广泛征集为民服务措施。

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研究出台《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落实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立案难”。让高校专家参与进来。强化与高等院校合作,与淮南师范学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引入第三方专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让执行更贴近民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对于涉民生类型案件,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和优先兑付。让司法更加阳光透明。研究制定《关于审理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裁判问答》等系列裁判问答,统一两级法院裁判尺度,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让群众在身边看到法官。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创新品牌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法官走进街道、课堂、农户,来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诉求,司法服务更接地气,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石兴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