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排早部署 扎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4-07 11: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为332万亩,3月中旬,市县区植保站开展了田间稻桩带菌率调查,根据当前小麦苗情与生育进程、未来气候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呈大发生态势。针对这一状况,我市早安排、早部署,明确防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了小麦赤霉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我市强化防控组织领导,成立了淮南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印发了《淮南市2021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和《2021年淮南市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各县区要按照时间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将小麦赤霉病等防控作为当前一段时间农业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我市统筹资金,全面推进统防统治,目前,各县区已从农业生产救灾等项目资金中统筹2860多万元,重点开展了整村推进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示范片的药剂购置及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参与统防统治组织123家、无人机474架,预计全市开展统防统治面积370万亩次。我市强化宣传发动,组织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讲座,制作MP3进行防治宣传报道,利用科技下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召开现场会、发放病虫情报、防治明白纸、微信、QQ、短信等手段普及防控知识。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已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统防统治、安徽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病虫害管理平台应用等培训28场次,受训2000余人次。在加强对辖区内农资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假劣农药等流入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药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了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组,配合县区农技干部划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开展分类指导,确保防控技术措施到村到户、落实到位,并加强防治作业质量监督检查,确保病害防控效果。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