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套餐”回应群众“大关切”

发布时间:2021-06-25 08: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谢你们,没想到现在能上门服务,让我‘一次都不跑’就办理了公证。”近日,72岁、行动不便的市民张先生在家里向公证人员表达感谢,他说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太暖心了。

创新探索“一次都不跑”,市司法局针对偏远地区批量公证需求,派员提供驻点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主动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切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今年以来提供上门服务80余次、提供驻点服务近400次。

“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解难处”,对确有困难的群众“上门服务”。这是市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民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司法局注重从群众日常法治诉求“小切口”入手,精心设计推行“‘典’亮乡村·法润淮南”、“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节假日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困难群众“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立法民意直通车”等近10个品种的系列“法治套餐”,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暖民心。围绕节假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市司法局积极推行节假日“不打烊”模式,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服务窗口在双休日、节假日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提供全天候无缝隙服务。推动公证处向社会承诺全年365天无休日办证,在“12348”安徽法网开设“店铺”4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20个,为群众提供“淘宝式”7×24小时公证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的出生医学证明公证、居民身份证公证、护照公证等107项事项,均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今年1至5月份,全市共办理公证8857件。

“立法民意直通车”接地气入人心。市司法局进一步增强政府行政立法工作社会参与程度,对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针对性的制度安排,更多地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实际问题,让一件件政府规章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法律武器。目前该局已聘请立法咨询员近20人,建立村(社区)、企业等立法联系点10余个,征集行政立法意见建议50多条。

法治护航,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今年2月,市司法局会同市律师协会在淮南市扶贫法律服务团的基础上,及时成立淮南市乡村振兴律师服务团,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资源向农村延伸,为乡村治理、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等提供“法治体检”,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市成立了37人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普法讲师团、30人的乡村振兴律师服务团、12人的民法典双百宣讲团,广泛开展“典亮乡村法润淮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民法典宣讲、“送法进乡村”、农村“法律体检”“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情暖农民工、维权在行动”等专项活动,并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及时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