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厕所的自述:“守护绿水青山,我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1-06-25 08: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如果我告诉你,我是这样一种生态厕所:无需冲水,无需排污管道,无需化粪池,粪便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可以转化为高效生物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真正做到无污染、零排放,你相信吗?

“NO!NO!NO!”也许你的头会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不过,没关系,事实胜于雄辩!因为绿色环保,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被委以重任,已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让人们的日常“方便”变得更舒适、更环保。下面,请看我的自述。

2021年初,我正式落户全国文明村镇——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因为我的落户,传统的农村公共旱厕退出了历史舞台。即使炎炎夏日,公厕里也不再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入厕变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村民纷纷伸出大拇指,为我点赞!说真的,我内心十分自豪,因为能造福群众是一件快乐的事。

也许你会问,我是谁?其实,我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智能生态环保厕所”,是“科技+环保”的结合体。我的诞生,有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呢——生态文明建设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厕所革命”,并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于是,沐浴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我在安徽骏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了。

环保是我的突出优点,背后是先进科技的支撑。安徽骏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环保处理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安装、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企业通过加强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45类商标,相继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生态环保厕所、智能生态景观厕所、一体化垃圾分类厕所等多款环保产品。其中,智能生态景观厕所在第六届中国厕所革命创新博览会上斩获“优秀产品奖”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文明而生,为人民生活造福,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因为无需冲水、无需化粪池,粪便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后,是高效生物有机肥,所以我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重任。除环保外,我还具有无基建、占地小、可移动、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等特点,所以我在旅游景区很受欢迎。企业团队匠心独具,会主动根据景区环境,匹配我相适应的外观,与景区风景相协调,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因为生态环保、消毒便捷,在2020年夏季淮河流域抗洪救灾中,我被广泛建设于庄台和居民安置点,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细菌感染传播,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环保为魂,科技支撑,市场青睐。如今,我以淮南为起点,挺进了合肥、福州等市场,一步步走出安徽、走向全国,在旅游景区、城市公园、车站、码头、广场、工地和美丽乡村都能看到我的身影。我已成为淮南的一张名片!

【采访手记】 智能生态环保厕所,掀起了一场事关生态、文明和发展的“厕所革命”。从生态角度看,它零排放、无污染、实现粪便变废为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帮手。从文明角度看,它淘汰了传统的旱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尺度。从发展的角度看,它催生了一个新的朝阳产业。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