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使“小蜜蜂”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们这里的安检非常严格,没有一件禁寄物品能逃过我们的安检员眼睛,特别是目前,维稳保大庆,安全邮寄尤为重要。”近日,记者在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西湖营业网点采访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仅西湖春天山南速运点每天就有1200多件快递,30辆速运车辆速递,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

市邮政管理局在“双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不断推进寄递渠道平安建设相关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该局于2017年9月成立全省第二家行业志愿者服务队伍——平安信使“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作为一面宣传、参与、共创“平安建设”的流动旗帜。通过社会防控平台,广大从业人员在认真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广泛开展禁寄物品、收寄安全知识等宣传志愿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寄递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淮南建设。

严把行业验视关口,当好寄递安全“守门员”

全行业共吸纳覆盖全市六区两县行业优秀党员、团员、业务骨干共300人,全员每人配发安全头盔一顶、平安信使袖章一枚、安全知识手册一套、张贴有“平安信使”标识、“共建共治共享”宣传标语的标准化投递车辆一台,广泛开展禁寄物品、收寄安全知识等宣传志愿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寄递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当好社会维稳“安全员”

平安信使在本人负责的投递片区内,参与单位内部及周边巡逻防控、消防检查、防范宣传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平安信使已经累计向公安等部门提供可疑线索200余条,其中破获有价值(影响力较大的)案件2起,引起了社会的热烈的反响。

疫情防控逆风前行,当好一线“战斗员”

面对去年疫情、汛情,平安信使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义务为疫区配送紧急医疗和生活物资。淮南顺丰快递小哥王真冒疫奔波,保障市第一人民医院服务片区内的寄递服务工作;凤台县邮政公司助农帮扶,完成滞销蜜薯销售1.49万多单,总计37.25吨;行业爱心企业纷纷向奋战在一线的公安、街道社区捐款捐物,共同战“疫”。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共收到党员捐款6600元,爱心企业捐款捐物近6万元;“淮南好人”韵达快递小哥刘亚强等一批行业志愿者纷纷响应社区号召,参加居住社区联防联控,投身到宣传、管控、值班等工作中去;凤台、寿县爱心企业纷纷走上抗汛一线,守卫家园。

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当好交通秩序“劝导员”

平安信使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为文明城市“站岗”,积极协助交警,劝导制止市民不文明行为,营造平安出行环境。

每个月,他们都安排专人上街值守,在重要交通路口值班,进行安全劝导。

交通秩序劝导员刘文婕告诉记者:“我每个月都参与一到两次这样的活动,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很好地提高了邮政管理局的形象。”

防火意识常记心间,当好消防“宣传员”

该局联合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下发防火宣传资料3000多份,张贴防火提醒条2万多张;淮南顺丰韩盛等4人利用行业消防安全知识,见义勇为参与火灾营救,荣获2020年第二批“淮南好人”称号。

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平安信使”始终以“志愿守卫淮南、争当平安信使”为宗旨,将一如既往发挥好宣传“平安建设”、参与“平安建设”,为平安淮南建设贡献行业力量。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