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精准有效实施困难人员救助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强化责任、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困难人员救助,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走访困难群众。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专项行动等,全面摸排走访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人口,截至目前共摸排走访困难群众2106人次,解决政策和个案问题12个。

强化救助机制。全面建立“救急难”发现机制和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下放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乡镇(街道)和本市居民在市内实际居住地即可申办低保、特困等救助事项。今年以来,对1895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89万元,通过乡镇(街道)审核确认低保对象114户、195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12人。

保障基本生活。今年1至5月份,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84亿元、保障47697户88078人,发放城乡特困人员补助金6957.9万元、保障21630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644.9万元、保障1138人,使用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金120.1万元、救助393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87.7万元、保障41205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40.2万元、保障38329人。

提高救助标准。今年,我市计划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4.5%,同时按照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不低于人均消费支出的60%同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切实兜住和改善最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